曹操杀了杨修,为什么却放过了司马懿呢?
2019-11-08 16:27:57 孙休 成济 段煨 孙峻

  曹操在谋划大业的时候,虽然广纳贤才,但是用人家的时候,也都防备着人家。当时杨修司马懿都在其门下,都是有才能的才俊,甚至这两个人都有着不甘人下的野心。这一点曹操是非常清楚的。那为什么他对杨修下杀手,却对司马懿防松了戒备呢?这里面就要说说这两个人身上最大的不同,那就是个性。杨修有才,学问渊博,一直被重用,但是他本人却有些狂傲,就是觉得谁都比不上自己。如果只是平时过过嘴瘾,曹操也不会把他怎么样,但他却干了几件让自己主公非常厌弃的事情。

image.png

  第一就是盒酥事件,当时曹操把盒酥放在桌子上,按理说主上没发话,下面的人谁敢动,但杨修不,他看到之后立即拿起来吃了,而且还没有礼让曹操,而是和其他人一起分吃,完全不顾及自己主公的面子。第二件就是鸡肋事件。曹操对于战局有些犹豫,定暗号的时候取名鸡肋,杨修看出其中门道,认定自己的主公可能觉得放弃可惜,但不放弃也没什么大用。于是他便自作主张让人私下收拾撤兵,曹操知道后彻底恼怒,定他扰乱军心。这一桩桩事情累积起来,终于让曹操下决心杀了他。说到底,杨修的结局就败在他太过于自以为是,妄自猜测君上意图,这对于任何一个有权力的人都是大忌。

  但反观司马懿,同样有大才,但是他却完全没有这方面的毛病,相反还很低调,根本不让人找到把柄。而且在服务曹丕的时候,他也不争功,曹丕因此十分信任他,什么事情都替他出头。这样让曹操觉得自己的儿子是可以驾驭这个野心之人,也就对他放松了戒备。但曹操没想到的是自己的儿子、孙子都短命,没活过司马懿,最后让这个实力日益强盛的司马懿,捡了个大便宜,夺了曹氏的江山。由此看,那些张狂在表面的人也许并不可怕,相反那些可以示弱,处处谨慎的人才最为危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