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种动物让明朝人口骤减40% 同时也是导致明朝灭亡的原因之一

  明朝灭亡和什么动物有关,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一个朝代因为一种动物灭亡,这说起来可能您认为太夸张了。实际上,大明朝的灭亡真的与一种动物有关,那就是老鼠,在明朝的后期,出现了严重的鼠疫,造成了国力的衰弱,带来了严重的饥饿灾荒,内忧外患导致了大明朝的灭亡。

  崇祯14年,在山西北部开始出现鼠疫,不久后整个地区都布满了鼠疫菌。过了短短三个月,中国内地突然爆发了大规模的鼠疫,安徽、河南、河北等诸省都出现了这种灾难。当时,人民体质严重下降,卫生条件也是极度的恶化。这些正处饥荒中饥不择食的人们,开始偷吃老鼠藏在洞里的食物,吃成片死在路边的老鼠,于是横扫全国的鼠疫大爆发终于开始了。这场鼠疫也间接的摧毁了大明帝国的边防线,比如明军最精锐部队云集的九边重镇中的大同,山西,蓟州、宣府等镇在明末改朝换代的巨大社会变革中,根本就没有发挥出作用。

  还是崇祯14年,明朝最后的精锐军团十三万大军开出山海关与满清八旗军进行大决战。这场大战就是松锦大战,在这场大战中明朝的火炮打得满清八旗军甚是苦恼,处境十分不妙,可惜的是由于关内鼠疫灾荒,远在关外作战的大军粮草根本就供应不上。

  而这个时候,本来已经被明军打得半死的李自成也乘机而起,他带领一支小规模部队进入到了鼠疫饥荒横行的河南,在“吃他娘,穿他娘,开了大门迎闯王。闯王来时不纳粮。” 、“朝求升,暮求合,近来贫汉难求活。早早开门拜闯王,管教大小都欢悦。”的口号声中,越来越多的灾民加入到了李自成的队伍,一呼百应。此时的朝廷急需关外的大军回来平乱,于是皇帝连续发布密令要前线的大军尽快出战,速战速决,最后贸然出击的明军战败。在这场瘟疫之下,侥幸活下来的士兵根本就没有站起来的力气,以至于李自成轻易的就夺取了北京城。

image.png

  这场大灾过后,明朝的人口锐减了40%,从当初的一亿人口锐减到6000万左右。就这样,一种动物老鼠,毁了一个大明帝国。当然,您可能认为严重的鼠疫是大明朝灭亡的自然原因,清军和李自成军队的两面夹击是其灭亡的更直接原因,但是如果没有严重的自然灾害,明朝不可能那么快就灭亡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