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皇帝为了抵御外族的侵略都会修建长城 为什么到了清朝却没有修建呢
2019-11-10 10:04:18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清朝为什么没有修建长城,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大家都知道我们最有名的一个文化遗产就是长城,而自古以来,很多皇帝为了抵御外族的侵略,修建了大量的长城作为军事用途。历史上就没有不修长城来抵御外族的,但是这个事情就在清朝的时候,这种劳民伤财,费时费力的大型工程终于被叫停,这个政策就是今当时的康熙皇帝定下来的。在康熙看来,仅凭着长城是不能从根本上来抵御侵略,在处理国家之间的边界问题,更多的是保卫国家边疆的安宁才是组主要的问题。

image.png

  其实在康熙登基之前,长城就已经很长时间荒废,而且年久失修。而康熙关于不修长城也是做了很多思考的,康熙在位六十多年,功绩显赫,他不仅统一了江山,还收复了台湾和平定了三藩之乱。而当时清朝的疆域辽阔,人口众多,民族问题严重一直是当时清政府比较头疼的一个问题,而就是因为这样,边疆的安定特别的得到重视,所以在秦朝的时候就开始修建长城来抵御外族。

  当时的时候,蒙古草原上各个民族经常会与中原人们发生一些激烈的冲突,基本上是每个朝代都会发生一些摩擦,而到了清朝的时候,却安安稳稳和平共处多年。这主要还是因为当时清政府的政策的原因,当时蒙满通婚,分封旗王,就是因为采用了一系列的措施,使得当时的天生骜不驯的蒙古归顺了当时的清朝。而就是因为这样的原因,边疆的长城也变得可有可无了。

  而康熙不修长城,在处理民族问题政策上成功于其他王朝的,而还有就是当时的蒙古土尔扈特部族经历了重重险阻,在俄军的围追堵截的情况下,终于回到了当时的大清国。这样也可以看的出来当时的民族政策是非常成功的,这也就是各民族任何力量都是分不开的。而相对于汉族人们为了抵御外族侵略经常做出和亲这一事情,但是康熙却不这么认为,他认为是有国家强盛,坦诚相待才能跟外族友好相处。

  为了当时的民族大团结,清政府在民族文字政策上也做了很大的一番功夫,当时就花了大量的精力和人力编写了当时一些列民族语言的书而《御制五体清文鉴》则是民族语言最多,收集词汇量最多的一本书。而正是因为这样重视,也提高了各个民族在当时中华民族的地位,促进了民族之间的交流和团结。而就算是我们现在看,很多边疆的少数民族地区在清朝被确定和巩固,而长城,原本是抵御外族侵略也慢慢的失去了它的作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