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庄死后为什么没有立即和皇太极合葬呢 而是停尸宫中37年时间呢
2019-11-12 09:59:04 大玉儿

  孝庄太后死后为什么37年未下葬呢,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在清朝近300年的历史进程中,孝庄文皇后(俗称“孝庄太后”)作为顺治帝的生母、康熙帝的祖母,对于清朝的统一、稳固和发展真可谓呕心沥血,其功绩如何强调都不为过。但让人匪夷所思的是,等到孝庄太后驾崩后,一向对祖母孝顺备至的康熙帝,为何没有将她与太宗皇太极合葬,而是停尸宫中37年时间呢?

image.png

  孝庄太后画像

  对于孝庄太后未与皇太极合葬的原因,民间广为流行着一种说法,称皇太极驾崩后,孝庄太后曾下嫁给小叔子多尔衮,以此来换取他放弃对皇位的觊觎,转而辅佐福临做皇帝。正因为没有做到从一而终,所以孝庄太后对皇太极深感有愧,自认为没有脸面跟他葬在一起。

  其实,孝庄太后改嫁多尔衮的传言,即使在清朝便开始流行,而最早引起史家关注的出处,是明朝遗臣张煌言所做的十首《建夷宫词》。在这组词当中,其中有一首写道:“上寿觞为合而尊,慈宁宫里烂盈门。春宫昨日新仪注,太礼恭逢太后婚。”这首词直白无隐地告诉世人,孝庄太后的确下嫁过多尔衮,并且还曾举行过盛大的婚礼。此外,还有其他一些史料,也语义隐晦的提到太后下嫁之事。

image.png

  多尔衮迎娶孝庄太后一事,明显属于谣言

  但是按照清史大家孟森先生的考证,孝庄太后根本没有下嫁过多尔衮,张煌言之所以作诗诽谤,完全是因为他乃明朝遗臣,对清朝怀着刻骨铭心的痛恨情绪。孟森进一步指出,很多人拿多尔衮自称为“皇父摄政王”来说事,认为这是他迎娶孝庄太后的“铁证”,殊不知“皇父”跟“尚父”、“仲父”、“亚父”一样,只是帝王对股肱重臣的敬称,根本不足为据。

  既然孝庄太后下嫁多尔衮一事纯属子虚乌有,那么她婉拒跟皇太极合葬便另有原因,其实按照史料记载,并结合常识推断,我们很容易总结出三点原因:

  其一,不想惊扰亡夫的神灵。众所周知,皇太极在崇德八年(1643年)驾崩,而孝庄太后则在康熙二十六年(1687)去世,中间相隔近半个世纪,如果她坚持要跟丈夫合葬的话,必然要重封闭多年的地宫。虽然从技术手段上讲这绝非难事,但在迷信色彩浓厚的古代,却往往被视为惊扰亡者神灵之举,一旦处置不当,极有可能会给世间带来诸多不详。正因如此,孝庄文皇后才会合葬一事深感犹豫。

  清太宗皇太极

  其二,不想与姑母哲哲、姐姐海兰珠在地下“争宠”。熟悉清史的人都知道,皇太极在世时最宠爱的女人,是孝庄太后的亲姐姐-宸妃海兰珠,而一直占据着中宫位置的,则是她的亲姑姑-孝端文皇后哲哲,而无论是地位还是受宠程度,孝庄太后都远不及姑姑和姐姐。正因如此,在海兰珠、哲哲都合葬昭陵的情况下,孝庄太后因为不想在地下继续跟她们“争宠”,便决定知难而退,不选择合葬。

  其三,挂念儿孙,期望能守在他们身旁。孝庄太后既然无法从丈夫那里获得足够的关爱,便将所有的希望寄托在儿子顺治帝、孙子康熙帝身上,为了帮助他们稳固皇位、治理帝国可谓是操碎了心。正是在孝庄太后的全力帮助下,顺治帝、康熙帝在位期间成就斐然,文治武功皆有可称者,堪称有为之君。

  康熙帝玄烨

  正因如此,孝庄太后将顺治帝、康熙帝父子视作自己的骄傲,不仅在生前关注他们成长,而且也期望能在死后继续守在他们身边。这个想法绝非笔者凭空杜撰,而恰恰是孝庄太后在临终前的遗言(“太后疾大渐,命上曰:‘太宗奉安久,不可为我轻动。况我心恋汝父子,当於孝陵近地安厝,我心始无憾。’”见《清史稿·卷二百十四》)。

  孝庄太后薨逝后,康熙帝尊重祖母的遗愿,果然没有将她的灵柩运往盛京与皇太极合葬,而是暂安在顺治帝的孝陵附近。事后,康熙帝将祖母生前居住的慈宁宫东王殿五间拆除,然后在昌瑞山下重建,并将灵柩停放于此,称“暂安奉殿”。虽然这种安排符合祖母的遗愿,但毕竟有违祖制,所以康熙帝在此后相当长的时间里,一直都在思索妥善的处理办法,但直到他驾崩,都没能想出好主意。

  雍正帝胤禛

  孝庄太后的灵柩停放30多年迟迟无法下葬,虽然有康熙帝的一片苦衷在里面,但毕竟影响不好,很容易引起民间的风言风语。正因如此,等到雍正帝即位后,便趁着孝庄太后与皇太极“成亲”百周年的日子,才在暂安奉殿原处就地起建陵园,并将她的灵柩葬入地。时在雍正三年(1725年),此时距孝庄太后驾崩已经过去37年时间。

  史料来源:《清史稿》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