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思明称帝后很快被儿子所杀 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2019-11-12 14:28:24 史朝义 崔乾佑 安庆绪

  史思明为什么被勒死,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唐玄宗是历史上著名的争议帝王,他执政前期励精图治,任用贤臣,开创了诗圣杜甫笔下“忆昔开元全盛日,小邑犹藏万家室,稻米流脂粟米白,公私仓廪俱丰实”的开元盛世,但他执政中后期,却沉迷享受,专宠杨贵妃,使得大唐由盛转衰,再也不复往日的繁荣。

image.png

  唐朝由盛转衰的标志便是著名的“安史之乱”,唐玄宗天宝年间,皇帝所信任的安禄山、史思明二人趁着社会矛盾积累到一定程度而发动叛乱,手握重兵的他们很快占领了唐朝的大片地区,玄宗仓皇出逃。不久,安禄山、史思明先后登基,但史思明称帝后很快被儿子所杀,这是为什么呢?

  武则天长安三年(703),史思明出生于宁夷州,他本姓阿史那,是突厥族人。唐朝是个很具包容性的王朝,许多外族人都可以在朝中任职,也能够在唐朝的土地上生活,史思明和安禄山便是从小一起在营州柳城,也就是今天的辽宁朝阳一带长大。

  后来,安禄山和史思明因为偷盗牛羊被官府逮捕,但他们却没有受罚,而是被封为“捉生将”,也就是唐朝的一种特种部队,职责则是抓捕活着的敌军,从而获取情报等。此后,史思明立下战功,被封知平卢军事,他的汉名也是这是被玄宗授予的。

image.png

  后来,安禄山北上征讨契丹,史思明也随同前往,返程后,安禄山推荐史思明担任平卢兵马使。天宝十四年(755),安禄山假称持有讨伐奸相杨国忠的圣旨而在范阳起兵,率领十五万大军反唐。因为协助安禄山平定河北地区,史思明被封为范阳节度使,统兵八万。

  天宝十五载(756),安禄山建立大燕,改元圣武。称帝后,安禄山愈发残暴,他滥用刑罚,于是被他用刑鞭打的部下严庄便深夜潜入其营帐将他杀死,并对外宣布安禄山传位给儿子安庆绪。安禄山在世时,史思明甘当副手,安禄山一死,史思明便不甘居于安庆绪之下了。

  不久,安庆绪不满于史思明的不敬,便派兵前往探视,史思明趁机捕捉其中的将领,遣散士兵,并率众归降唐朝廷。唐肃宗十分高兴,忙封他为归义王。不过,史思明投降后仍然暗中招兵买马,引起了朝廷的警觉。

image.png

  乾元二年(759),史思明诛杀朝廷派来监视他的使者,自称大圣周王。很快,史思明又设计将安庆绪处死,并即安禄山的大燕皇帝之位,改元顺天。后来,史思明派儿子史朝义攻打陕州,但史朝义的兵马被唐军阻拦而无法前进,于是史思明便叫来史朝义等人,差点将他们诛杀。此外,他还留下一句“朝义怯,不能成我事”,这令史朝义十分惶恐。

  后来,史朝义依令修筑城墙,因士兵疲惫而暂歇,史思明见了大骂道:“汝惜士而违我令邪?”临行时,他对史朝义说:“朝下陕,夕斩是贼。”此外,骆悦等将领也担心被史思明所杀,便逼迫史朝义起事,最终,史思明被部将和儿子勒死。史思明残暴不仁,对功臣爱子也态度恶劣,时常恐吓,最后身死实在算是活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