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闹蝗灾的时候,老百姓为什么饿死也不吃蝗虫?

  在古代就不是那么回事了,蝗虫一来,黑压压一大片,遮天蔽日,犹如黑云压境一般,呼啦啦地蹿入庄稼地里面,片刻之间,啥都没了。

  古人见了蝗虫,就如同见了“瘟神一般”,吓得瑟瑟发抖,还会跪下磕头,直到“瘟神”飞走为止。

  这是为何呢?

image.png

  因为古人认为蝗虫是天降神虫,是凡人做了太多的恶,触怒了老天爷。老天爷给凡人以警示,这才降下神虫。

  所以古人对待蝗虫毕恭毕敬,磕头祷告的,还自发修建了许多蝗神庙,天天烧香,天天供奉。蝗虫来了,古人连磕头都来不及,更别提吃蝗虫肉了。

  他们宁愿饿死也不敢吃神虫。

image.png

  后来,唐太宗时期爆发了一次严重的蝗灾,太宗为了表达与蝗虫作战的决心,消除百姓对蝗虫的畏惧感,亲自表演了大嚼蝗虫。

  这只蝗虫不是油炸的,也不是火烤的,而是被生嚼了,这滋味不敢想象,估计嚼得满嘴冒绿泡泡吧。

  唐太宗成为了历史上第一个生嚼蝗虫的人。

  到了唐玄宗时期,也发生了蝗灾,玄宗又是修德,又是祭拜,又是节欲(几个月没碰杨贵妃),啥招数都用完了,可是蝗虫还是一点面子不给,没有离开的意思。

  软的不行来硬的,玄宗下令在全国开展轰轰烈烈的灭蝗运动,凡是灭蝗不利的,一律就地免职,在全民皆兵的大力打击之下,蝗灾得到了有效的控制。

  到了2017年,山东爆发了一次蝗灾,田地里,水沟边,到处是密密麻麻的蝗虫。蝗虫飞入了农民的玉米地里,不一会儿,啃光了农民的玉米。

  当时,有记者采访了受灾农民:“这次蝗灾是不是影响了收成?”

  农民:“那当然了!”

  记者:“那今天孩子学费啥的,咋整啊?”

  农民:“好办,庄稼没了,但俺们抓了蝗虫卖钱,一晚上抓了三四百斤,一斤十几块钱,一晚上俺们都赚了三四千呢!隔壁老王,两口子半夜不睡觉,都挣了六千多了!”

  记者:“那一亩地玉米多少钱?”

  农民:“一千多吧,还是抓蝗虫来钱快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