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古代皇帝怎样过七夕?
2019-11-12 17:29:18 阴妃 长孙无忌 李泰 德妃 杨妃

  七夕节,又叫乞巧节,女儿节,七巧节。为什么是七月七日,而不是八月八日呢,这里面是有学问的。

  据《黄帝内经》记载:男不过尽八八,女不过尽七七,而天地之精气皆竭矣。

  意思是男人以八岁为一周期,女人以七岁为一周期,二七就是十四岁,女人来了月经,可以生孩子了;男人二八就是十六岁,精力旺盛,正是性欲亢奋时期。

  皇帝作为天下之主,也是要过七夕的。可是,后宫佳丽三千,佳人无数,有皇后、贵妃、嫔妃、答应、常在等等,皇帝选谁过七夕呢?

  选了皇后,其他妃子羡慕嫉妒恨;选了贵妃,皇后恨得牙痒痒。皇帝不论选择哪个妃子过七夕,那么这个妃子一定会成为众矢之的,成为其他妃子唾骂诅咒扎小人的对象。

  这方面,唐玄宗做的最为聪明。他哪个都不选,而是选择与众位爱妃一起过七夕,“雨露均沾”,来个七夕大party!

image.png

  唐玄宗命人在后宫修建了一座乞巧楼,这座乞巧楼高百尺,唐朝一尺相当于现在的30.7厘米,换算过来就有三十多米,足足有十层楼高,这样的高度在当时是令人叹为观止的。

  李白有诗赞曰:

  危楼高百尺,手可摘星辰。不敢高声语,恐惊天上人。

  到了晚上,唐玄宗约了众位爱妃,爬上了楼顶,瓜果酒肉琳琅满目,琼浆玉酿饮之不尽。远眺可见灯火通明长安城,抬头可见皎洁明月,更有丝竹管弦之音乐,绕梁不绝。

  嫔妃们一手拿着五彩线,一手拿着七孔针,在唐玄宗的裁判下,众位妃子比赛穿针引线,谁穿的针孔多,谁就能获得上天的赐巧。

  然而,不是所有女人都有这份幸运,普通宫女只能孤孤单单的守在宫里,寂寞地唱着没有情人的情人节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