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三桂在形势一片大好之下反清 为什么最后还是失败了呢

  吴三桂反清失败的原因是什么,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吴三桂的一生是背叛的一生,背叛了对他给予殷切希望的明朝,背叛了和李自成的协议,背叛了最后的主子清朝,是一个不折不扣的贰臣。

  关于他的一生充满了各种争议,出于各种各样的立场,人们对他的评价也褒贬不一,我认为我们评价历史,应该就事论事,不应该被主观情绪所主导。

image.png

  本文主要分析吴三桂在形势一片大好之下,反清为何还会失败。

  吴三桂发动的三藩之乱规模有多大?

  清朝得以入关,吴三桂等明朝降将是起到了巨大的作用,在入关之后,吴三桂等明朝降将为清朝的建立依然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为了表彰这些明朝降将作出的贡献,同时为了卫戍边疆,控制南方各省,封吴三桂为平西王,镇守云南;封尚可喜为平南王,镇守广东;耿仲明为靖南王,镇守福建,统称为三藩。

  因为身份特殊,同时还肩负对明朝残余势力的清除任务,因此三藩在所镇守地区权力极大,除了直接掌控军队外,还掌管该地区的赋税和人事任免等权限。

  一直到康熙初年,由于清朝内部统治者的更替,多尔衮顺治皇帝相继去世,年幼的康熙继承皇位,在康熙即位初期,并未亲政,有鳌拜等老臣在,三藩也并未敢作乱。

  等到康熙铲除鳌拜,亲政后,开始将撤藩纳入到执政目标中来,此时清朝中央军事范围主要在北方,形成保卫京师以及驻防重要城市的范围,而南方主要由三藩来掌管。

image.png

  三藩此时已不仅仅是三藩,当时吴三桂的部将王辅臣被选拔为陕西提督,李本深为贵州提督,吴之茂为四川总兵,再加上耿精忠与尚之信(尚可喜之子),形成与清廷分庭抗礼之势。

  三藩中吴三桂兵力最强,兵马不下三十万,耿精忠次之,兵马不下十五万,尚之信兵马最少,也在十万以上,再加上依附势力,三藩总兵力达七十万之上。

  然而就在这个时候,康熙决定裁撤三藩,随后吴三桂杀云南巡抚朱国治,自称天下都招讨兵马大元帅,公然反叛朝廷。

  而当时清廷仅仅调集七万兵马,根本无法与三藩相抗衡,所以三藩之乱之初,吴三桂一路攻城略地,从云南一直打到湖南,马饮长江,而后三藩随后响应。

  吴三桂的反清行动引发了清朝反清的高潮,清朝统治者深感岌岌可危,年轻气盛的康熙甚至要御驾亲征

  可以说,稍有不慎,就会满盘皆输,那么吴三桂在这么有利的局势下,为何最后还会失败呢?下文将会进行深入分析。

  地理因素是吴三桂反清战争的重要限制因素

  吴三桂带动的三藩之乱没有成功,我认为很大程度上是地理条件限制了吴三桂的发展,回望历史,你会发现中国古代的北伐只有朱元璋一人成功了,其余都无法站稳脚跟最终失败。

  其实,朱元璋的北伐也是以南京为根据地,在统一整个南方后,趁着元朝式微一鼓作气打过去的。

  除了朱元璋的北伐获得胜利外,整个历史上得北伐都很少取得实质性的成功。

  三国时,曹操的前半生所向无敌,尤其是打败强大的袁绍,几乎统一整个北方,结果在长江数次战败,最后曹丕竟然对着长江哀叹,上天划出长江,就是要分南北。

image.png

  当然,相对来说,北方想要统一南方还是容易点的,在中国历史上的统一政权,大部分都是由北向南统一的。

  要是从南方向北方统一,那真是比登天还难,同样是三国时期的孙权,数次北伐,别说进入中原,连长江北岸不远的合肥都打不下来。

  究其原因,从历史的原因来说,北方开发较早,人口资源丰富,南方人口相对较少;从地理上来说,中国的地形是,北面多平原,而南方多山河,北方骑兵多,南方水军厉害,船可以慢慢造,没有马场是养不出马来。

  吴三桂造反,从云贵高原入湖南,走的其实是一条西高东低的路,从长江上游地区,往下游打,在准备得当的情况下,能够马饮长江水,也不是困难。

  但是要是从湖南,过长江再往北进军,那就不容易了,所以,吴三桂兵锋所指,最多就是长江,其造反的愿景也并非推翻清朝的统治,而是希望划长江而治,通过控制四川、陕西以及整个长江以南的地区,对中原地区进行包围。

  吴三桂从康熙十二年造反,历时八年也算是与清廷取得了一定程度的相持局面。

  吴三桂作为反清领导者,年事已高,缺乏进取精神

  前面已经说到,吴三桂反清与北方形成长达八年的对峙局面,可以说,吴三桂并非没有机会取得胜利,如果在三藩气势强大,而清廷准备不充分的时候,直接向北进军,或许还有获胜的可能。

  然而,吴三桂起兵的时候,已经六十多岁,此时的他身体已经大不如从前了,没有了当初的雄心壮志,变得有些昏庸迟钝,对军事上的决策也拿捏不准。这也是导致他后来败兵的原因之一。

  如果真的了解明末的历史,就会发现吴三桂在军事上是一个很优秀的将领,在松锦战役前期,年仅二十几岁的吴三桂以其高超的战斗技能与清军打一个平手,在此之前,明军野战几乎不敢与清军对战。

  吴三桂也以首功镇辽东,明军在松锦战役结束后几乎主力尽失,唯有吴三桂的军队保存建制,吴三桂也因此成为崇祯所依赖的将领,曾经赐予尚方宝剑,主要负责辽东军事。

image.png

  在山海关大战中,李自成将农民军精锐部队主力调来攻打吴三桂,吴三桂也是用实力教李自成做了一把人,李自成从山海关大战失利后,几乎一路溃退,吴三桂在邀请清军入关之后,穷追猛打农民军,吴三桂可以说是清朝建立的最大功臣。

  陈道明饰演的《康熙大帝》片尾曲,向上天再借五百年,唱起来是相当霸气,其实,别说五百年,吴三桂要是再年轻个十岁,反清可能不是以长江为分界线,而是以秦岭淮河;要是吴三桂年轻个二十岁,还真就是当年划黄河而治的想法;吴三桂要是年轻个三十年,正好三十多岁,那就是跟清军死磕到底。

  人在不同的年龄时期,所考虑的事情不一样,六十多岁的吴三桂,其实内心真实所想,不过是自保云贵之地,是康熙削藩,逼着吴三桂造反,结果吴三桂这一反就打到了长江,充分说明了,老骥伏枥,也不容小窥啊!

  三藩看似强大,实际内部并非铁板一块

  吴三桂反清,说到底并非单打独斗,而是伙同三藩,在叛乱初期大家四处响应,表面轰轰烈烈,实质上三藩内部各个心怀鬼胎。

  三藩之乱,虽名为三藩,真正反清到底的只有吴三桂,当然,往前追溯,吴三桂与其他藩王跟清廷的关系就不一样,其他藩王本身没有什么文化内涵,对明廷没有任何好感,都是反明之后,无路可走,早早就投奔了后金。

  而吴三桂一直是辽东抗清主力,一直到明朝灭亡之后,才不得已与清军合作。

  正因为如此,真正反清的只有吴三桂,等到形势对其他藩王不利的时候,就选择了投降,康熙在应对三藩之乱的时候,采取坚决打击吴三桂,而对其他反叛者进行招抚,以此来分化瓦解三藩的实力,从而彻底孤立吴三桂,然后再进行打击。

  形势对叛军不利后,靖南王和平南王早早就被清王朝以只诛首恶,从者不究的糖衣炮弹给顺利收编了,耿精忠和尚之信归顺之后,吴三桂也就独木难支了。

  除了其他藩王之外,就连吴三桂一手培养的老部下,也都一一被劝降,三藩内部一盘散沙,让吴三桂无从下手,心有余而力不足啊,失败也是意料之中的。

  其实,我认为,即使三藩都有反清的决心,内部也不会妥协,毕竟皇帝只有一个,当年陈友谅、朱元璋、张士诚三股最大的反元势力,在北伐之前先是痛痛快快的打了一场,然后才北伐的。

  这一点,估计吴三桂也是知道的,对反清这件事,吴三桂深知,从头到尾就是他最坚持的事情,当时三藩在反清的时候,台湾的郑氏(也是支持明朝的政治势力)不但不帮助三藩,反而从三藩的后背打击三藩,致使耿精忠等部腹背受敌,最终投降清廷。

  吴三桂反清为的是一己私利,没有一个好的旗号

  吴三桂反清可以说是一手好牌,当时清朝统治下的清政府内部矛盾重重,假如吴三桂能够有一个好的旗号,反清还是大有可为的,然而吴三桂反清的最后,是自己称帝,最后走上了穷途末路。

  这就要说到吴三桂的黑历史了,农民军攻打北京时,吴三桂是崇祯盼星星盼月亮等来的救星,结果吴三桂勤王速度缓慢,最终使得李自成打进北京,崇祯皇帝自杀。

  当时的吴三桂处境很艰难,在无奈之下先是投降给了李自成,然而转而又背叛李自成,夺取了山海关,紧接着开始邀请清军入关。

image.png

  在清军入关的过程中,吴三桂扮演了一个不是很正面的角色,其实从当时打击农民军的角度来说,吴三桂的做法也无可厚非,毕竟农民军推翻明朝,并且逼死了吴三桂的“君父”崇祯。

  在入关之后,吴三桂的主要作战任务就是攻击农民军,也避免了与明朝残余势力的对抗。

  随着清军的壮大,农民军与南明政权开始进行联合,这样的情况下,吴三桂就不得不把枪口对准南明政权。

  吴三桂不承认万历皇帝后代福王的合法性,十分敌视南明,史可法派出的使者找他上拜帖,他不但拒绝,还摆臭脸羞辱史可法和南明。后来永历皇帝被他抓住,他竟要斩首永历,不留全尸。

  永历帝在临死之前问吴三桂:“你难道不是汉人吗,不是大明的君臣吗?你为何叛国负君到如此地步呢?”

  吴三桂为了向清廷邀功,最后还是杀了永历帝,等到康熙想要削藩,吴三桂再想打反清复明的旗已经没有任何号召性了,吴三桂反明而杀永历的事情,是得不到哪些反清人士的同情的。

  假如,吴三桂没有这样的黑历史,三藩之间必然会有一个更加有愿景的政治口号,假如与台湾的郑氏达成合作,三藩兵分多路开始北上,郑氏从水路而上,击败清朝如儿戏一般。

image.png

  堡垒往往从内部被攻破,这句话放在反清的三藩身上,可谓是十分恰当了。

  总结:

  1681年历时了八年的三藩之乱终于结束了,与康熙对抗的几年里足以看出吴三桂还是很有实力的。

  总体来说,吴三桂起兵造反的失败有其地理因素上得重要影响,也有其自身的原因,而三藩之间也是存在巨大的问题,尤其是在反清愿景上未能达成一致。最终是一副好牌打得稀巴烂。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