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东汉的皇帝都比较短命?
2019-11-13 11:13:21 苏双 陈泰 成济 陆抗 关兴 夏侯楙

  东汉是个存在感很弱的朝代,别的朝代都是金戈铁马,气吞如虎,与北方游牧民族打来打去,斗来斗去,在历史长河中显得波澜壮阔

  反观东汉,就像平静的湖面一样波澜不惊。既没有金戈铁马的战争,也没有名垂史册的大英雄。

  原因何在呢?因为西汉很强大,西汉已将北方匈奴收拾的服服帖帖,不敢南下牧马,所以东汉才享受了来之不易的和平。

  东汉本该珍惜和平生活,齐心协力搞生产,聚精会神谋发展,团结一心搞建设。

  然而,人总是闲不住的,人都是贪婪的。没有外患之扰,东汉就开始闹家包子了。

  东汉,成为了内部权力争斗最为残酷的朝代。整个东汉,不是外戚干政,就是宦官祸国,搞的是乌烟瘴气,一团乱麻。

  东汉成为了历史上傀儡皇帝最多的朝代,也是皇帝平均寿命最短的朝代。

  皇帝寿命有多短呢?没有最短,只有更短。

  东汉寿命最长皇帝—开国皇帝刘秀。他活了63岁,在医疗条件极差的古代,这是个中规中矩的寿命,不算长也不算短。

  东汉寿命寿命第二长皇帝—汉明帝刘庄。他活了48岁,比刘秀少活了15年,不过也还算凑活。

  下面的皇帝就越来越短命了。

  汉章帝刘炟活了31岁,汉和帝刘肇活了27岁,汉安帝刘祜活了32岁,汉顺帝刘保活了30岁,汉桓帝刘志活了36岁,汉灵帝刘宏活了33岁。

  这还不是最短的,最短的令人大跌眼镜。

  汉殇帝刘隆活了8个月,汉冲帝刘炳活了3岁,汉质帝刘缵活了9岁。

  汉殇帝刘隆成为了寿命最短的皇帝,奶水没吃够就死了,他也成为了中国历史上寿命最短的皇帝。

  为什么东汉皇帝普遍短命呢?

  问题是从汉和帝刘肇开始的,汉和帝之后,东汉就陷入了怪圈。

  这个怪圈就是皇帝寿命特别短,皇后寿命特别长。皇帝三十岁就死了,皇后一般能活到五六十岁。

  这就带来一个问题。皇帝早死,继位的小皇帝年幼无知,不能自理朝政,有的甚至还要吃奶。为了让小皇帝更好的成长,这时候年富力强的皇太后就从幕后走向了幕前,开始了临朝听政。

  皇太后感情上更倾向于娘家人,有什么好事都让娘家人干,有什么好职位都留给娘家人,就这样娘家人权势越来越大,胃口越来越大,最后成了真正左右国家的幕后大佬。

  这就是外戚专权。

  然而小皇帝慢慢长大了,渐渐懂事了,他眼见着外戚势力越来越大,把控整个朝政,自己连基本话语权都没有,这算什么皇帝!

  小皇帝越来越不满,他本能的扶持亲信,培植己方势力。然而,这时候大臣都是外戚的人,小皇帝唯一能够信任的,就是这些朝夕暮处的太监了。

  就这样,宦官应运而生,成功地登上了历史舞台。

  然后,就是宦官与外戚轮流干政,你方唱罢我登场,他们都想操纵控制小皇帝,都想成为真正的权力大佬。

  对于宦官和外戚来说,小皇帝越小越好,越傻越好,越听话越好,越昏庸越好,因为这样更容易被控制。

  这些宦官和外戚变着法的,弄一批一批绝色美女,日夜伺候着小皇帝;弄一瓶又一瓶的茅台五粮液,让小皇帝沉溺于酒池肉林之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