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当皇帝,母亲想进宫当太后,最后下场如何?
2019-11-13 16:31:10 司马谈 乌孙公主 楚服 诸葛丰

  在我国两千多年的封建历史中,汉朝是一个承上下的朝代。它不仅奠定了中华文化的基调,还彻底战胜了北方极具威胁的匈奴部落。汉朝国祚407年,在这近半个世纪的历程中,大汉经历过不少磨难。比如各朝都头疼的外戚当权,大汉就曾深受其害。

  在元帝还是太子的时候,因为妃子突然去世,他悲痛万分,当时传说此妃子是被东宫其他妃子所害。元帝怕噩梦重演,于是自此开始不接近任何女人。这让宣帝很是忧心,因此他屡次安排秀女进宫,还让皇后开解他。

image.png

  后来,阴差阳错之下,元帝看上了一个叫王政君的女人。后来元帝继位,王家人被提拔,直到皇帝去世,王家渐渐成为危及皇权的一方势力。从朝廷重臣到地方郡守,任何机要部门都少不了王家人的身影。而王家后代因为大权在握,也渐渐肆意妄为,成为嚣张纨绔的官二代,但其中有一个人,显得独一无二,谦逊谨慎,勤劳好学,人人都称赞他长大之后必成国家栋梁。这人就是王莽

  王莽是皇后的侄子,我们知道,王莽最后夺了大汉江山。当然,皇后不是和他一伙的。当时王莽派人来取玉玺,王政君大骂了一顿,说王家的荣华富贵都是大汉给的,你们还这样忘恩负义!她还说,王家出了这样的人,怕是要灭族了!说着她拿出玉玺,重重地摔在地上,而传世玉玺也因为这次“事故”而缺了一角。

  但王家灭族的预言没有实现,刘家却遭了秧。元帝驾崩后,王莽声望渐高,很快就做到了大司马一职,后来的汉帝都没有子嗣,而王家的把持也被丁家代替。汉帝去世后,在太皇太后的主持下,王重回权力中心。为避免外戚的再次乱政,也为保证王家的利益,王莽决定立母家势力较弱的平帝为帝。

image.png

  因此,平帝成了彻彻底底的傀儡,他继位时才9岁,母亲卫氏见自己的儿子当了皇帝,兴致勃勃地和娘家的几个兄弟商量,进宫当太后。但王莽还没等他们行动,就杀了卫氏全族。平帝长大后,十分憎恶王莽,但自己在宫中又孤身一人,没有实力,后平帝在14岁时去世。

  关于平帝的死因,史书中并未详细记载,甚至《汉书》中对其下葬时间也未有记录,只留下了王莽当时写的策书,内容大概就是自己愿意代替平帝去死。当然这明显的就是粉饰太平。因此,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出,平帝的去世必有蹊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