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王朝都会出现宦官干政的现象 在清朝时期的太监是什么样的
2019-11-14 15:10:52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清朝太监到底是什么样的,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太监是封建制度下的一个特殊群体,也是封建制度的牺牲品和见证者。由于太监身体条件的特殊性,造成了其特殊的心理特征;卑贱、阴险、多疑、谨小慎微。他们的地位和出身使得他们对权力和财富有着近乎疯狂的追逐,只要有一丝机会,他们都会铤而走险。一旦遇到平庸无能的主子,这些人随时都可能翻身。

  历史的教训还少吗?秦朝汉朝唐朝明朝,哪一代的灭亡都和宦官有着莫大的联系,尤其到了明朝,魏忠贤九千岁的身份“笑看古今”,成为明史上最大的污点。当然,这也为后来的清朝敲响了警钟

  清朝对太监的约束

  有了前车之鉴,大清自皇太极建国以后,对太监的约束和管理就十分严苛,甚至编入制度、严格执行。早在顺治十年,顺治帝就曾颁上谕一道,对太监规定“六不许”:

  一、非经差遣,不许擅出皇城;

  二、职司以外,不许干涉一事;

  三、不许招引外人;

  四、不许交接外官;

  五、不许使弟侄亲戚暗相交接;

  六、不许假弟侄名色置买田产,因而把持官府,扰害民人;

  其次,在顺治十二年,顺治帝又命工部铸成一块大铁牌,立于交泰殿门前,刻严禁太监干政上喻:

  朕今载定内官衙门及员数职掌,法制甚明。以后但有犯法干政,窍权纳贿,嘱托内外衙门,交接满、汉官员,越分擅奏外事,上言官吏贤否者,即行凌迟处死,定不姑息,特立铁牌,世世遵守。顺治十二年六月二十六日。

image.png

  而后从康熙至道光年间,清廷在顺治朝的基础上,继续扩大专门针对太监的惩治条例:就像犯赌治罪条例、逃跑治罪条例、太监私投王公门下治罪条例、宫殿内误遗金刃等物治罪条例、太监私藏军器治罪条例、太监偷窃官物治罪条例、太监越诉治服条例、太监轻生将首领治罪条例、逃走太监越省远扬治罪条例等等,乃至吸食鸦片也都被纳入治罪条例之中,这些条例实现了对太监日常生活的全方位覆盖,从而对太监实现了心理上的震慑

  另外,宫殿监处分条例共分三等十二条,其中,头等罪五条,二等罪三条,三等罪四条,条目清晰;各处首领太监等处分则例共分三等十五条,头等罪二条,二等罪八条,三等罪五条,定罪明确;总管内务府治罪条例,其内容无所不包,不仅范围包容广,治罪也极严格,条目多达50余条。

  这些清规戒律,使得清宫太监几乎是如履薄冰、亦步亦趋,不敢越雷池半步

image.png

  屡禁不止

  但是,再严格的条例也无法束缚每个人的野心,由于太监是最接近皇帝的人,所以,就成为皇室贵族、朝廷大员、乃至后宫妃嫔极力拉拢的对象。俗话说“树欲静而风不止”,于是乎,有些太监就沉沦了,而且这还不在少数。下面就举几个比较突出的例子:

  第一:顺治朝吴良辅。

  顺治十五年,他与大学士陈之磷等串通勾结,并接受贿赂,事发,许多官员受到惩处。而吴良辅却受到皇帝包庇,顺治十八年,就在顺治帝死前5天,顺治帝自知不治,恐日后有人追究吴良辅的罪过,便让吴良辅落发,到悯忠寺出家为僧。但就在顺治帝崩御后第3天,吴良辅被斩首示众,成为第一个祭刀的太监。

  第二:乾隆朝高云

  此案发生于乾隆三十九年,正在畴诺满志的乾隆大帝,因为身边奏事处太监高云从将人事机密外泄而大怒。高云从在窃知大内机密后,暗中结交大学士于敏中、军机大臣舒赫德、尚书蔡新总管内务大臣英廉等,企图借势安排自家人。事发,上述大臣受到等级不同的严厉处分,太监高云从则被立正典型。

  第三:慈禧时期的安德海

  安德海是慈槽太后身边的太监,其相貌英俊,口怜俐。但他特宠而骄,在宫中跋窟得很,甚至连同治帝也不放在眼里,事罪了很多人。同治八年,他捏称钦差去江南采办龙衣,在山东泰安地5,被山东巡抚丁宝侦捉拿,奉密旨就地正法,时年他26岁。处死后,目传,将其裸尸济南街头,一方面表示大清处置太监法制严明,另一方面也为慈禧太后正名,因为有人说安德海为假太监,与太后关系过从密切。

image.png

  这几个是“反面典型”,在清朝其实也有一位太监,因为仗义直言而被处死,那就是寇连材

  寇连材是成年后被闹入宫为监的。他于光绪十九年入宫做太监,二十一年到储秀宫慈礼身边当差。光绪二十二年,清廷甲午败讯传来,全国哗然,忧国忧民的寇连材出于爱国的考虑,毅然上疏言政,死谏国事。因其上疏中有规劝太后归政光绪之类的话,捅了慈禧的心窝子,她便大发雷霆之怒,以“犯法干政”“越分擅奏外事”为罪,将其押赴市曹斩首,时年20岁

image.png

  开头我们说了,太监是封建制度的牺牲品,他们处于这种环境下根本无力反抗。有些人安老本分,但是却因受到主子牵连最终以悲剧收场,最出名的就是“戊戌政变”后,光绪和珍妃身边的太监们,

  光绪帝亲政后,任用康有为、梁超等实行变法,废除了许多旧的制度,引起了保守派的反对。后来袁世凯出卖了维新派,变法失败,谭嗣同等6人被杀,光绪、珍妃也分别被因禁起来。这其实是一场声势浩大的政治运动,与太监这些奴才们无多大关系。可是,愤怒的慈禧太后不能直接将光绪帝、珍妃处死,却以他们身边的太监为替罪羊。分别将光绪的太监杨瑞珍、杨昌恩、张得明,以及珍妃身边太监戴恩如以“干预国政,搅乱大内,往来串通是非”为名,交内务府大臣,杖责而死。这些人只能用“冤枉”来形容

image.png

  无出其右

  最后说一下整个大清朝最闻名的太监,也就是安德海的继任者——李莲英。在慈禧的袒护下,虽屡有干政之嫌、也曾与外官结交,而且存在严重的受贿索贿行为,但是,却没能受到宫规处罚。光绪三十四年十月二十二日,慈德太后死后,还未过百日,在宫中生活了50多年的李莲英便悄然离开了紫禁城。隆裕太后为感谢他在宫中服役多年,将其以二品休致,带月薪60两钱粮退休养老去了,真是太监中闻所未闻之事。然而,苍天饶过谁?可能是作孽太多,李莲英在隐退之后却未能安老,被人谋杀,连首级也找不到

  有这些太监存在,谁还能说清朝没有太监乱政吗?只不过清朝的君王相对来说比较英明,而且有“祖训”的警示,因此,没有给太监们留下太大的操作空间罢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