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哪些官员有资格上朝?每次上朝的人是不是一样的?

  古代的上朝制度是什么样的?什么官阶的大臣需要上朝?

  我们经常在电视剧中会看到这样一个场面,皇帝坐在龙椅上,一群大臣站在殿上,高呼“吾皇万岁万万岁”,这就是古代的列班上朝,是皇帝可以与大臣商议国事的一种大型会议。

  不过对于上朝这件事情,有的皇帝有时候也不会天天去上朝,既然连皇帝都嫌上朝麻烦,那么那些每天要起那么早去上朝的大臣呢?说到这个那你可真是想多了,在古代的大臣中可以分为地方官和京官,京官虽然可以留在京中任职,但是也不一定能有机会体验早起上朝的痛苦。

  那么留守在京城任职的京官都有机会去列班上朝吗?上朝的官员都有什么标准呢?

  上朝又称朝会、会朝,算是国家中最高的议事会议,因为几乎全程都会有皇帝参加主持并裁决意见。不过在不同的朝代有不同的皇朝律法,对于上朝的日期与时间,以及上朝官员的标准都有不同的规定与限制。

image.png

  在唐朝时,皇权加强,君主专制不断发展,三省六部制也得到进一步完善,官员的数量大规模增加。在当时的律法中规定,所有的在京中任职的官员都要上朝,只是品级不同的官员有不同的上朝日期。

  唐代的早朝主要分为大朝会、常朝和五月朔朝会,五月朔朝会的时间较短,在《董公行状》中有记载:“初,公为宰相时,五月朔会朝,天子在位,公卿百执事在廷。”遇到五月朔会朝,天子和百官共同处理政务,而作为宰相的董公自然是要去的。我们也可以从中看出,上朝是一种君臣协商性的活动。

  在《唐六典》中记载“凡京司文武职事九品已上,每朔、望朝参;五品已上及供奉官、员外郎、监察御史、太常博士,每日朝参”。而唐代官员可以入朝参与朝会的品级都要在六级以上,“朔”是农历每月初一,而“望”是农历每月十五,也就是说品级在九品以上五品以下的官员,每个月只有初一和十五去上朝就可以了,而五品以上的所谓的“大官”以及供奉官、员外郎、监察御史、太常博士,则需要每天去处理朝政。

image.png

  等到了宋朝,文官数量也大大增多,可以去参与朝会的官员的数量也不少。后来经过宋神宗的元丰改制后,不仅恢复了唐初的三省制,明确规定了一些人作为朝官参与朝会。如果说宋初还具有一些皇权的专职独裁性,仅让一些在京无所事事的京官每日上朝,那么在元丰改制之后,则具有进步性,规定了上朝官员的品级,根据三省制的恢复,门下省以起居郎为底线,中书省官员的品级要在起居舍人以上,而尚书省和御史台要在侍郎以上和御史台中丞以上,那些每天都要参见皇帝的官员称为为“常参官”,也就是“朝官”。

  而至于元朝的官员上朝,由于元朝是一个少数民族政权,除了朝官要上朝以外,还不能缺少一位重要的人物,这个重要的人物就是通事官,相当于我们现代社会的翻译这一职业,通事官需要将汉族官员的话翻译成蒙古语,所以每天的朝政都要在场,来减少君臣交流的障碍。

  到了明朝,明朝的朝会分为侯朝阶段,入朝阶段和早朝阶段,朝会的种类则分为大朝、朔望朝和常朝三种。

  人数因不再受品级的限制而庞大,连地方官四品以上都可以列班上朝,但级别越高位置可以越往殿里,级别低的一般在外面或者旁边,后来由于上朝秩序的混乱。

  在洪武二十四年,于是规定了“将军先入,次近侍官员,次公侯驸马伯,次五府六部,又次应天府及在京杂职官员”的入朝顺序,但也看得出,“将军先入”是对武官的一种看重,相比于宋代的重文抑武,是统治者思想的一种反思与变化。

  而像明代大学士和六部的尚书和侍郎以外,三品以上的官员也没有多少了,因此按照朝会时的位置,也几乎是这几位大员与皇帝共讨政务罢了。

  等到了清朝,由于清朝官员品级众多,共有九品十八级,所以清朝官员数量庞大,而能够参与朝会的京官只限制在了三品及以上的官员中,并且受明朝按照官员品级安排位置的影响,一品官可以在太和殿内朝见君主,二品官员可以在门外,三品官员则要在更外面。

  据记载,一品的官员有太师、太傅、太保、总督、驻藏大臣、三殿三阁和太子太保、少师等,二品则包括总督 、山东巡抚、巡抚和漕运总督等,三品有大理寺卿、太常寺卿和按察使等。也就是说除了上面的官员和一些三品及以上官员以外,其他的官员则连朝会面见皇帝的资格都没有。

  除了官员以外,一些享有爵位但没有品级的皇亲国戚也可以在殿内参与朝会,这主要可能是受清朝早期议政王大臣会议的影响,不过在前期的议政王大臣会议是在一定程度上抑制皇权,但是后来可以参加朝会的一些皇族大都成了皇帝的同盟军了。

  所以说在真正的古代历史中,不是所有的官员都有机会上朝,甚至有些人做了一辈子官连皇帝的长相样子都不清楚,但这样的官员大多都是没有得到晋升没法提高自身品级的,换言之就是没有好好提高政绩好好做官。

  不过每个朝代有每个朝代不同的标准,对于不同朝代的朝会,时间不同,人员不同,秩序位次不同,程序也会不同,唯一不会不同的恐怕就是坐在龙椅上的都是皇帝了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