狄青深受皇帝重视,最后死得比岳飞还凄凉

  古代历史上英雄人物辈出,狄青的故事大家听过吗?

  说狄青骁勇善战、战功累累绝对不是夸张,狄青这个人出身贫寒,他的功绩都是自己一刀一枪拼下来的。狄青率领宋军跟西夏对战,他带着铜面具,披头散发,打起仗来跟不要命一样,鼓舞得那些士兵也纷纷冲上前死战。

  狄青一生打了25场大仗,中了8次箭。因为狄青的功劳大,他先后被封为枢密副使、护国军节度使、河中尹,受到皇帝宋仁宗的重视。宋仁宗就是“狸猫换太子”的主角。在历史上也被称为一代明君,但是在这个明君的手里,狄青也没好下场,这就跟宋朝的国策有关了。

  宋朝从开国之初,就定下了“重文轻武”的治国方针。宋太祖赵匡胤,原本就是一名武将,靠着发动“陈桥兵变”,黄袍加身,当了开国皇帝。要知道,唐朝末年,军阀割据,才搞得天下大乱,乱了好久,才出了一个赵匡胤收拾。

  因为赵匡胤自己就是武将出身,又亲眼见证了唐朝那些地方藩镇武将们,在有了兵力之后就有了作乱的本钱,所以他才规定重文轻武。在这种风气影响下,整个宋朝几乎成了文人士大夫的天下,宋太祖规定宋朝不能杀士大夫,可没规定不能杀武将。

  狄青那时候功劳非常大,震动了文官集团。岳飞好歹还确实有“抗旨不遵”、“逗留不归”的迹象,可狄青才是真正的“莫须有”死的。那些文人给狄青找罪名,最开始找的,居然是说狄青家里的狗头上长了角,不吉利。

  狄青家里的狗长角,还出现五彩的云气光芒,所以文官们暗示宋仁宗,狄青可能有取代天命的能力,这些就是预兆,因为当初宋太祖赵匡胤出生的时候,就是“满屋红光”,当皇帝的最怕臣子有取代自己的能力,宋仁宗虽然没把狄青怎么样,却也起了疑心。

  之后,狄青又因为京城发大水,把他家里淹了,只好搬到相国寺去住,他住在佛殿上,又引起了一波攻击,宋仁宗这次免去了他的官职。狄青简直气得无话可说,最后心火旺盛,嘴角长了毒疮,没两年就去世了。

  所以说狄青比岳飞还要冤枉,他才是真正的“人在家中坐,锅从天上来”。当然,宋朝猜忌武将,随意处置武将,也是付出了代价的,宋朝虽然出了不少名将,但战斗力还是太薄弱了,最终在少数民族政权的攻击下,全面覆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