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绍平生只败一次,为何遭后人讥讽两千年?
2019-11-15 13:45:53 孙休 成济 段煨 孙峻

  古代历史上英雄人物辈出,袁绍的故事大家听过吗?

  事实上在那段历史时期,他是任谁也绕不过去的一个关键人物。他之所以能够在当时脱颖而出,与他自身所具有的突出能力,有着直接的关联。就在他仕途一片看好的情况下,他却毅然离开了官场,只为回乡守孝,时间长达6年,这并不是谁都轻易下的一个决定。

  守孝期满,他的表现就更是出类拔萃了,与当时多人都争着涌往朝堂,他却选择了反其道而行之,凭借显赫的身世以及对于人才的仰慕态度,使得很多人才都投到了他的麾下,荀彧郭嘉这些人都是如此。正是积蓄了力量之后,他才选择回到朝堂。他此前的表现,不仅使他成为八校尉之一,而且还受到了何进的赏识。

  即使是恨他入骨的董卓,都对袁绍的才能感慨万千,认为只有把他给杀了,才能够让天下臣服。要知道虽然他借着家族显赫的身世,但事实上袁术才是嫡子,然而董卓明显没有将嫡子放在眼里,却对这个庶出另眼相看,可见他的能力。值得一提的是,当时对于门第的看重,并不是后世所能想像的。

image.png

  此后他的发展就更是让人瞠目结舌了,包括公孙瓒、黑山贼,都曾败在他的手下。当时天下太守何其多,然而作为渤海太守,他却通过战争,有条不率地冀、并、青、幽等州都纳入自己的治下,这样才使得他的实力得到极大的发展。

image.png

  可以说,袁绍并不是一夜之间,就拥有了那样庞大的实力,他也是拼出来的。天下诸侯包括曹操,都曾经打过不少的败仗,甚至还曾经狼狈地割掉了自己的胡子,还曾经在华容道向关羽乞求,还曾败回北方一蹶不振。至于刘备则更是不值一提,一直是在逃亡的路上。

  然而就是这样一位盛极一时的诸侯,平生只不过败了一场,就因此而退出了历史舞台,实在是太过憋屈。虽然这影响到了他在三国时期的历史地位,但如果没有看到他的成长史,一味地将他抹黑,却也完全不是事实。让人颇感郁闷的是,人们没有记住他的那些胜利,只记住了他唯一的失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