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郭子仪用了什么方法免遭清算?

  古代历史上英雄人物辈出,郭子仪的故事大家听过吗?

  在安史之乱时,他已经48岁,虽然官职也做到了一定的程度,但让他在青史留名,却是远远不够的。然而这时发生的战争,不仅改变了天下百姓的命运了,也使得他的后半生变得波澜壮阔起来。虽然这时他在家里给母亲守孝,但军情紧急还是被玄宗皇帝重新用。

  在他的手里,各路叛军简直就弱成渣渣,很快长安又被他夺了回来。按理说他是首功之臣,但这时候皇帝变成了肃宗,对这个位权重的将军并不放心,就拐弯抹角地表示,想把军权收回来。对此郭子仪一点留恋都没有,当即就上交给了皇帝,这个爽快劲,让皇帝都没有想到。

image.png

  这时候该轮到皇帝着急了,因为天下还有很多的叛军,朝廷派出的战将,根本抵抗不住。这时候皇帝又想到了赋闲在家的郭子仪,只好又请他老人家出马。郭子仪也不计前嫌,皇帝让干啥就干啥,很快就把失地逐一收复。然而这时又发生了新情况,刚刚信任他的肃宗皇帝驾崩了。

  代宗皇帝与他的父皇也是一个德性,都更相信宦官。为此在官宦的蛊惑之下,郭子仪居然从前线撤了回来,去负责给前朝皇帝修寝陵。如果是其它将军,可能就会感觉很不爽,但郭子仪一点牢骚都没有发。在他看来,新皇帝上任,指不定要在谁身上立威,自己不去触那个晦气。

  让代宗皇帝哭鼻子的事情还在后头,因为他信任的宦官程元振胡乱指挥,使他不得不逃离长安。这时候他只好又找郭子仪出来收拾残局,尽管只收罗了4000多散兵游勇,但郭子仪却虚张声势,到处都是军旗猎猎,遍地都是火把,吓得吐蕃还没有交战,就仓皇逃窜了。

  代宗皇帝总算又回到了长安,这时候羞愧万分的他,给郭子仪再高的荣誉都不过分,直接把他的画像,挂到了凌烟阁里面。过了几年皇帝又起了疑心,就拿出尚书令的高帽子来诱惑他,郭子仪一看就知道是皇帝在试探自己,当即就表现出吓得半死的样子,毕竟此前只有李世民当过!看到他这幅模样,皇帝才对他放心了。

  唐代宗以郭子仪战功显赫为由,表示要封他做尚书令,先问问他的意见。尚书令可不是一般官职,那可是李世民担任的,李世民之后,就再也没人当过了,现在要郭子仪担任,唐代宗存的什么心?所以郭子仪二话不说就摆出一副吓得半死的样子,拼命拒绝。正是靠着这种办法,他历经数位皇帝巍然不倒,活到84岁才离开人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