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八个儿子中,有一半都被吕雉迫害了

  古代历史上英雄人物辈出,刘邦的故事大家听过吗?

  刘邦的八个儿子,结局大都不算好,其中不少人是死于吕后之手,唉女人心,不是海底针,而是核武器……

  长子刘肥,寡妇曹氏之子。

  刘邦在当混混的时候,与隔壁曹夫人一夜春风,生下了长子刘肥。刘邦迎娶吕雉之后,吕雉成为了刘肥的后娘。 吕雉非常厌恶刘肥,不过成年后的刘肥头脑灵活、嘴甜如蜜,似乎天生就会哄女人,吕雉渐渐接纳了刘肥。

  刘肥的头脑、手段、个性与刘邦最为相像。刘邦称帝之后,将齐国的疆土赏赐给了刘肥,并封刘肥为齐王。刘肥天生便具备优秀的政治头脑,将封地治理的路不拾遗、夜不闭户,百姓安居乐业,一片欣欣向荣。

image.png

  刘邦死后,“变态”的吕后,忌惮刘肥的实力,便想杀死刘肥。

  刘肥深知吕后“吃软不吃硬”的脾气,便将自己所管理的大部分地盘,拱手让给吕后。以示自己的称臣之心。吕后念及旧情,或者说忌惮刘肥背后强大的刘氏宗族势力,便打消了杀死刘肥的念头。把刘肥放回封地,不久之后,刘肥郁郁而终。

  次子刘盈: 刘盈是吕后所生的嫡皇子,亦是大汉的第二位帝王,汉惠帝

  刘盈生性纯良、温润明礼。即不像刘邦那般老谋深算,也不像吕后那般残忍暴虐。 刘盈的个性使他在“储位风波”中一直处于被动,不过在吕后的强势操作下,刘盈顺利的登基为帝。

  大汉之初,社会和谐、百姓和睦,刘盈找不到施展拳脚的地方,而且汉室江山的实际掌权者是吕后,而不是身为帝王的刘盈。刘盈真的挺惨的,任何事情都得听吕后的,特别是娶皇后这件事上,对其打击颇大。

  吕后为了自己的私心竟然让他娶自己的外甥女张嫣。原本古代对于异性近亲结婚不排斥,但这完全差辈了啊,刘盈是个仁德之君,无法理解更不能接受这种荒诞做法。

  而且最重要的一点是张嫣的母亲乃是鲁元公主,她是刘盈的亲姐姐,当年刘邦起事,姐弟二人吃了不少苦,可以说是从小相依为命。楚汉相争的艰苦岁月里,陪伴照顾刘盈的也只有姐姐鲁元公主,二人感情至深。

  结果吕后却做出如此盘算,刘盈真的接受不了。虽然最终张嫣还是成了皇后,但刘盈到死都没碰过她。

  最终刘盈在吕后控制、摆布之下,抑郁而死,年仅二十三岁。

  三子如意: 刘如意戚夫人的孩子,亦是吕后最为痛恨的一位皇子。

  刘邦在世时非常宠爱刘如意,常常将刘如意抱在怀中嬉闹。 刘如意长大后,刘邦甚至主意立刘如意为太子,但在吕后的极力反对之下,刘邦的算盘并没有打成。 刘邦死后,对戚夫人怀恨在心的吕后,将戚夫人做成人彘,又派杀手了毒死了刘如意。

  四子刘恒: 刘恒是汉朝的第五位帝王,大名鼎鼎的汉文帝,是刘邦与薄夫人所生的皇子。

  刘邦将父爱全部奉献给了太子刘盈和三子如意,排行第四的刘恒从小便得不到刘邦的宠爱。由于薄夫人生性好静,且冷落冰霜,所以刘邦并不宠爱薄夫人,因此吕后对薄夫人和刘恒的恨意也没有戚夫人那般强烈。

  刘恒成年后,被刘邦封为代王,封地是今天的山西太原。刘恒将太原治理的颇为富庶,但他在政坛中却表现的十分低调,正是这份低调使他逃过了吕后的魔掌。典型的扮猪吃老虎。

  吕后去世后,吕家集团被周勃陈平联手消灭。随后,文武百官推举刘恒为帝。 刘恒登基之后,推行惠民政策、整顿朝纲、严明法度,兴建水利,开创了历史上著名的“文景之治”。

  五子刘恢: 刘恢的生母不详。刘恢是刘邦的八个皇子之中,最为窝囊、软弱的一个。刘恢被刘邦封为梁王之后,吕后为了巩固吕家在汉朝的地位,逼迫刘恢迎娶自己侄女为王后,懦弱的刘恢不敢不从。 大婚之后,刘恢的宠妃被狠毒的吕王后灌毒而死,刘恢不敢惩罚吕王后,又觉得对不起自己的宠妃,于是自尽而死。

  六子刘友: 刘友的下场与刘恢相似。

  吕后逼迫身为赵王的刘友迎娶吕氏女眷,以此来巩固吕家的势力。据说这位吕氏女眷相貌丑陋,还有体臭……刘友不肯与其同房,并且宠爱其他王妃。 吕氏女眷一气之下向吕后告了刘友一状,吕后为了惩罚刘友,将刘友软禁于皇宫,并且断水断粮,将其活活饿死。

  七子刘长: 刘长是刘邦的宠妃赵夫人所生。

  刘长是接替英布的班,当了淮南王。因为他年幼丧母,因此一直被吕后收养。也正是因为如此,他并没有受到吕后的清算,算是活得比较滋润的一个。

  但刘长在淮南的名声极差,此人目不识丁、残忍暴虐,比其他那个儿子可是差了许多。 吕后死后,文武百官推举四子刘恒登基为帝,刘长十分不服气,便召集人马准备谋反,事情败露之后,刘长被景帝流放但巴蜀服役,刘长不服气,便在路途中绝食而死。

  更有意思的是,刘长之子刘安,很好的继承了父亲的传统,其不甘汉武帝推行推恩令削弱诸侯权力,再度选择了造反。不过因为自己儿子的泄密,早早的就被扑灭了。

  八子刘建: 刘建是刘邦的小儿子,据说也是最聪明的一个。

  不过刘建从小便体弱多病,因此得不到刘邦的宠爱。刘建成年之后被封为燕王,不久后便因病去世,乏善可陈。虽然吕后没有对刘建做生命过分的事情,但是却毒死了刘建的儿子。

  总的说来,刘邦这八个儿子没几个善终的,而究其原因,大都是和吕后有关。刘邦的八个儿子中,受到吕后迫害的有四个,而剩下的要不就是夹着尾巴做人,要不就是早早去世,有个性的就只有吕后养大的刘长没有被吕后迫害。所以历史上说吕后狠毒,也不是没有道理。吕后的所作所为正应验的“无情最深帝王家”这句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