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太极的长子豪格,为何比不过多尔衮?
2019-11-18 11:17:40

  古代历史上英雄人物辈出,豪格的故事大家听过吗?

  正所谓姜还是老的辣,虽然多尔衮比豪格还要小几岁,但毕竟是长辈,历史上一般侄子都斗不过叔叔的。比如建文帝朱允炆,还不是被四叔朱棣给收拾得服服帖帖的。

  多尔衮是努尔哈赤的第十四子,其母妃阿巴亥是乌拉部的公主,身份高贵,非比寻常。“子凭母贵”,多尔衮自幼便被努尔哈赤捧在手心中,可谓是集万千宠爱于一身。

  多尔衮聪明绝顶、思维灵活,四岁辩善恶、六岁学兵法,深受努尔哈赤的喜爱,努尔哈赤为了培养多尔衮的政治思维,在多尔衮年仅八岁的时候,便立其为和硕额真,给予多尔衮参与政事的权力。

  这个和硕额真来头可不小,当时一共就八个人,分别是阿敏、莽古尔泰皇太极、德格类、岳讬、济尔哈朗、阿济格多铎、多尔衮。也就是所谓的八大贝勒

  自幼便在杀机暗藏的政治圈中摸爬滚打的多尔衮,练就出了冷静的头脑,与冷酷的心灵。特别是努尔哈赤驾崩后,多尔衮母妃阿巴亥被逼殉葬,多尔衮洞悉了权力之下得亲情淡漠,自此变得成熟异常。

  多尔衮的武艺出众,能征善战。十七岁便跟随皇太极出征的多尔衮在战场之上立下了卓越的战功,从以少胜多击败明军,到一年之内击破大明三十六座主城、俘虏十数万明军,多尔衮一步一步的将自己的才华与野心推向了权力的巅峰。

  手握正白、镶白两旗的多尔衮,在军中的威信极高,连大权在握的皇太极也不得不通过高官厚禄稳住多尔衮。

  大清建国后,年仅二十六岁的多尔衮被封为和硕睿亲王,任吏部尚书一职,文武百官的升迁降职都要经过多尔衮的审批,此时的多尔衮可谓权倾朝野。随着多尔衮在朝中的权力越来越大,他的野心也随之膨胀起来。于是乎,皇太极的长子豪格,便成为了多尔衮的上位之路的绊脚石。

  豪格生性阴沉、手段狠辣、浑身是胆,曾率领清军剿灭察哈尔部、夜袭松山、围剿明军、横扫香河、强攻塔山。虽然豪格的战功不如多尔衮卓著,但依旧不容小视。

  作为皇太极的长子,虽然不是嫡子,但其颇受皇太极器重。皇太极称帝之时,豪格也被封为和硕肃亲王,和多尔衮代善等叔伯乃是平级。而且凭借其地位军功,其在朝中积累了不少的人脉,皇太极死后朝中支持豪格继位的宗族势力大有人在,比如说皇太极掌管的两黄旗,因为豪格皇子身份,是偏向于推举豪格称帝的。

  在两黄旗面前,多尔衮和弟弟掌管的两白旗,便没有了优势,毕竟豪格还有自己的正蓝旗,镶蓝旗的济尔哈朗也是比较偏向于豪格。如此一来,多尔衮的支持者和豪格的支持者,便在朝中形成了两个势如水火的派系。

image.png

  多尔衮与豪格之间的对峙持续了很长一段时间,两个人相互忌惮,相互憎恨,但大清国需要一个皇帝来稳定日渐分裂的政局。多尔衮见军力不占优势,便建议推举年仅六岁的九阿哥福临登基。

  这一招对于豪格来说,无异于釜底抽薪。福临虽然年幼,但其母亲是庄妃,五大妃之一,背后站的是科尔沁蒙古。当时五大妃里面除了庄妃以外,还有两位出自科尔沁,分别是哲哲与皇太极最爱的海兰珠

  所以,子凭母贵,单论出身,豪格并不占优,两黄旗也没有反对的理由。与此同时,多尔衮还推举掌管镶蓝旗的济尔哈朗和自己一同辅政。这样一来,豪格就只剩下自己一个正蓝旗了,根部无力对抗多尔衮。于是豪格只得接受这一结果。

  这一次皇位之争本该是豪格最大的机会,但终究是错过了。再往后,豪格便开始被多尔衮温水煮青蛙,一步一步的推向深渊。

  顺治登基之后,多尔衮被推举为“摄政王”,大清朝的军政大权几乎全部由多尔衮掌握,而豪格则被多尔衮以出言不逊,恶意重伤长辈的理由削了爵位。当然,后来虽然又被恢复了,但其操纵全,都在多尔衮手里。

  当然,这些都只是面子问题,豪格手握重兵,党羽众多才是多尔衮的心病,所以他一直在找机会剪除豪格的势力。

  顺治三年,大权在握的多尔衮下令派遣豪格率军出征,扫灭盘踞在四川的前明余党张献忠。这其实是调虎离山之计,虽然豪格在前线捷报频传,立下大功。在豪格出征期间,多尔衮施行铁腕政策,大肆排除政敌,豪格的党羽死的死,亡的亡,倒戈的倒戈。待豪格凯旋而归时,他在朝中的势力早已经被多尔衮瓦解,曾经与多尔衮分庭抗礼的豪格瞬间变成了光杆司令。

  如此一来,豪格就好比是被拔掉了牙齿的老虎,再无与多尔衮相争的实力,一切都得看多尔衮眼色了。多尔衮可不是什么仁慈之辈,对于这种难得的机会自然是要赶尽杀绝

  顺治五年,多尔衮污蔑豪格包庇部下慌冒战功,将豪格关进了天牢。两个月后,豪格突然在牢中暴毙,随着豪格的死亡,这场充满了阴谋的政治斗争,以多尔衮的胜出宣布结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