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刺配”对犯人的身体影响不大 为何受刑的人都选择自杀呢

  古代“刺配”到底是什么刑罚,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发配和刺字我们经常在电视剧中看到,其实刺字是古代的一种刑法,在现代刺字这种东西也就被称之为纹身,纹身是现代人司空见惯的东西,但是刺字在古代却是一种惩罚,因为古人认为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一切对身体有破坏的东西都是刑罚。

  就比如说中国的“黥刑”,又称之“黥面”,这是中国古代的一种刑法,这种刑法要在犯人的脸上或额头上刺字,接着染上墨汁,这样的话犯人的脸上就会留下很深的痕迹,这个痕迹就是受刑人的标志。

  虽然说这种刑罚对犯人的身体影响不大,但是是在脸上难免会留下痕迹,这是一种让人失去尊严的耻辱刑。就比如秦汉时期的英布,就因为受过黥刑被人称为黥布。还有唐朝时期的上官婉儿,因为得罪武则天,就被武则天以刺脸,幸好上官婉儿才华过人,跪作《乞拔刀子诗》才得以逃脱。

image.png

  上官婉儿为了掩饰脸上的疤痕,便在伤疤处刺了一朵红色梅花加以装饰,没想到这就在后宫流行起来,宫女们偷偷用胭脂点在前额点红效仿,宫中渐渐流行起了红梅妆。

image.png

  黥刑出现于黄帝时期,根据史书记载,黄帝击败蚩尤之后,蚩尤残部苗民继续搞颠覆活动,为了压制这些残民,于是黄帝创立了一系列的肉刑,用来威慑治理民众,其中就包括黥刑。

  到了汉文帝时期,汉文帝下诏废除肉刑,但是黥刑并没有被真正废除,反而作为一种私刑依旧存在着,这种刑罚在流传千年之后,再次转正成为一种正式的刑法。

  而到了宋代,黥刑被发扬光大,它跟脊杖、流放成为了一个组合,几乎所有发配流放的罪名都要受黥刑,于是他们就干脆组合在了一起,从以前的刀刻的方式变成了针刺。在宋代,只要是犯人都会在脸上刺字,在北宋时,因为罪状的不同,刺的位置和样子也会有区别,盗窃罪刺在耳朵后面,流放要刺在脸上或者额角。

  而和黥刑组合的流放罪,就是将罪犯放逐到西北沙漠或者苦寒边远之地,以示惩罚,在甄嬛传中可以看到甄嬛的父亲甄远道就是就被皇帝发配到宁古塔的。流放之刑起源较早,在远古时期就有,为人所知的诗人屈原因为多次向楚王献策,却遭流放,最终在汨罗江投江自尽。

image.png

  流放在古代中国是一种特殊的政治现象,统治者还曾把流放视为仁政一种体现,因为不忍心刑杀,所以才将犯人流放。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