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五星上将艾森豪威尔是个怎么样的人?艾森豪威尔有多优秀?

  艾森豪威尔是如何成功的?是谁成就了他?

  说起艾森豪威尔,他是美国历史上唯一一位当选为总统的五星上将。在军事上,他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欧洲盟军的最高司令以及美国陆军参谋长。从政之后,连人了两界的美国总统,俨然就是“能文能武”的成功典范。人生没有无缘无故的成功,他是怎么做到的呢?

image.png

  在二战爆发前,艾森豪威尔还是一个没有上过战场的少校参谋,他的成功离不开有人帮忙。他通过好友巴顿到康纳将军手下做参谋工作,3年后到参谋学院深造并成为潘兴将军的得力助手;陆军大学毕业后,在麦克阿瑟身边工作7年,让他收获最多。

image.png

  繁琐的行政工作,让他成为优秀的参谋。

  1928年,艾森豪威尔从麦克奈尔陆军大学毕业,完成了一名陆军军官走向高级岗位的一系列正规教育。在夫人的坚持下,一家人来到法国,艾森豪威尔走遍了一战期间的各个战场,为他的欧洲战场手册收集资料,也让他成为一个“法国通”。

  15个月的法国生活,让他对法国的地形了如指掌,以至于16年后的诺曼底登陆,常让他在复杂的战局做出正确的决定,也是日后成为欧洲战区盟军总司令的主要原因。随后他调派到陆军参谋部,成为麦克阿瑟的助理参谋。

  由于欧洲政局新的变化,战争成为当时美国面临的潜在威胁,陆军参谋部将美国可能参战,如何快速动员,以及与美国工业的紧密协作,作为时下最主要的工作来做。艾森豪威尔要做的就是制定动员计划,然而,这是一项不合时宜的工作。

  原来,众所周知的“金融危机”在美国爆发,引发了世界性的经济大萧条。艾森豪威尔花费很大精力与企业家们交换意见,协调战争动员时宜,但没有一个人认真对待。在他们看来,眼下对付的是经济危机,而不是进行战争准备。

  不管怎么说,一份详尽的战时动员计划让时任陆军参谋长的麦克阿瑟大为赞赏。而艾森豪威尔在企业界合作的过程中,对上级思路的揣摩以及把握恰如其分的意见,让他成为一个“左右逢源”、在军界人人称道的、有经验的参谋军官。

  麦克阿瑟的辩论才能让他受益匪浅。一旦在某个问题采取某个立场,麦克阿瑟能合乎逻辑地摆出事实并坚持自己的观点,让自己的立场显得非常有权威性。久而久之,艾森豪威尔在战争期间和担任总统时,在辩论中总是效法麦克阿瑟,成为厉害的“辩论高手”。

image.png

  但跟着麦克阿瑟,学到的更多是教训。

  麦克阿瑟是个典型的“官二代”,爱出风头、自高自大是他鲜明的特征。尤其是喜欢成为新闻人物,经常面对记者发表一些富有爆炸性的言论,旨在能成为报刊杂志的头条新闻。艾森豪威尔对他的性格缺点十分厌烦,并警示自己不能学他。

  首先,“决不能见到天上还有另外一个太阳”。麦克阿瑟不允许有任何人超过他,比他有才能的人都是他打压的目标,打击报复是他的一贯做法。一战期间,马歇尔的一道命令,让麦克阿瑟争取头功的梦想破灭,从此记恨在心。

  当上陆军参谋长后,他就让马歇尔去指挥国民警卫队,要知道国民警卫队不是正规军,这就意味着马歇尔的晋升之路被堵死。幸亏有潘兴将军从中斡旋,马歇尔才没有离开军队,并在二战爆发时成为他的上级,可谓是“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

image.png

  其次,“退伍兵请愿事件”。经济大萧条让退伍军人纷纷失业,2万名生活窘迫的退伍军人走向华盛顿街头,要求改善物质条件。胡佛政府采取平息骚乱的做法,让爱显摆的麦克阿瑟又看到了机会,并对艾森豪威尔的劝告不予理睬、一意孤行。

  他亲自带队,骑着高头大马,身后跟着几十位记者。军队向衣衫褴褛、手无寸铁的老兵开枪,这是美军史上的奇耻大辱,但麦克阿瑟对此洋洋得意。一时间,他成为人们心目中残暴的人,艾森豪威尔也极其反感他的极端主义做法。

  更为重要的是,麦克阿瑟对人苛刻、无情,让艾森豪威尔很受伤。他离不开艾森豪威尔这样优秀的助理,不止一次地拒绝其他单位调用艾森豪威尔的请求,却从来不给任何晋升机会,7年里只提升了一级,成为中校。倍感失望的艾森豪威尔,决定离开他。

  外驻菲律宾,俩人彻底闹翻。

  对于麦克阿瑟的专横、跋扈,艾森豪威尔有了退出军界的想法。但他想到康纳、潘兴、巴顿等人的预测,下一次战争很快就会到来,他坚持留了下来。随着麦克阿瑟的任期已到,他终于可以离开麦克阿瑟,试图到野战部队中去服役。

  现实还是残酷的,麦克阿瑟调任菲律宾,他坚持要艾森豪威尔一起去。菲律宾的生活还是充实的,越来越紧张的太平洋地区,让艾森豪威尔参加建立了空军基地、军校等,尤其是制定了菲律宾的防御计划,但他觉得素然无味、心灰意冷

  更让他受不了的是,与麦克阿瑟的关系越来越紧张。俗话说得好“山中无老虎,猴子称霸王”,作为美国在菲律宾的最高军事顾问,麦克阿瑟俨然就是一个“山大王”,对艾森豪威尔等人十分霸道,脾气很坏,常常是恶语相加、非吵既骂。

image.png

  更有甚者,麦克阿瑟不顾美国的政策,要求华盛顿同意菲律宾在1938年完全独立,并为此与罗斯福大吵一架。可想而知,麦克阿瑟退出了现役,但他很快被菲律宾政府任命为陆军元帅,遭到国内民众的抨击,艾森豪威尔对他也彻底失望。

  艾森豪威尔坚定回国的信心,但麦克阿瑟就是不批准他的调离请求。1939年二战爆发,菲律宾安逸的生活彻底让艾森豪威尔坐不住了。在他看来,美国卷入这场战争是迟早的事情,他一定要回去抓住这难得的机会。

  此时,麦克阿瑟也无权再阻止艾森豪威尔了,因为按照美国法律规定,任何一名军官外派执行任务不得超过4年,而艾森豪威尔已经到期了。当他踏上回国的邮轮,长舒了一口气,4年的折磨生活终于结束了,心情很舒畅,其中更多的原因是,因为离开了麦克阿瑟。

image.png

  能在麦克阿瑟这样“难伺候”的人手底下干了7年,让艾森豪威尔练就了处惊不乱、善于沟通的本事,这让他在以后的军人生涯和总统任期内,再难处理的事情、再难交流的人,他都能轻松应付。在他看来,再也没有比麦克阿瑟更难对付的人了。

  从另一个角度看,正是有了麦克阿瑟这样的反面教材,让艾森豪威尔更加重视人与人平等地位,协调各种关系,这也是他担任欧洲战区盟军总司令的重要理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