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最有气节的王朝是哪个?不割地不和亲
2019-11-19 10:38:44

  对于前朝的那些事情,现任王朝能够不完全否定,已经算是很不错的事情了。毕竟对于现任王朝来说,他们与前朝可以说是不共戴天。这无论是从汉还是唐,都可以看得很直白。正是由于对嬴政的不满,刘邦对前朝也是来了个全盘否定,分封了很多的异姓王

  唐朝就更不像话了,对于前朝来了个完全抹黑,事实上现在人们也知道,唐朝之所以繁华的一塌糊涂,正是前朝给它打下了基础。与这些朝代不同的是,清朝对于前朝的态度,就明显不一样,可以说是相当的推崇。包括康熙这样的皇帝,都多次跑到江南去拜谒朱元璋的寝陵。

  其实这个朝代不仅受到清朝尊重,而且还为后世很多人所看重。当时清朝的统治已经很稳定了,民间仍然有很多人,心心念念地想着复辟,即使到了孙文先生那代人手里,所喊出的驱除鞑虏,其实是朱元璋当年推翻元朝的时候,就已经喊过的旧词。这个朝代之所以受人推崇,自然有着深刻的原因。

  很多人最佩服的,其实就是一点,这个朝代,比历朝历代任何一个王朝都有气节和骨气,即使是北逐匈奴的汉朝,也只不过是在武帝时期威风了一把,除此之外的很多年,都不得不选择和亲。然而明朝就不是这样了,他们固执地坚持着“不和亲、不赔款、不割地、不纳贡、天子守国门,君王死社稷”的祖训。

  有明一代,皇家的公主,从来没有听说过要为了王朝的利益,要牺牲自己的幸福。即使到了灾祸连连、内外交困的生死存亡时刻,崇祯皇帝也从来没有想到要向谁奴颜婢膝,来换取王朝的安宁。这样的事情,其实不光是在崇祯皇帝身上发生,在此前的明英宗身上也是如此。

image.png

  当时皇帝都被掳掠了,按照瓦刺人的如意算盘,这下大明王朝该乖乖听话了吧?让他们没想到的是,明朝马上又拥戴出了一个新皇帝,继续与他们对着干。这下他们手里的人质完全失去了用武之地。明朝的这种做法,先不论是否可取,仅这种硬气,就值得所有人佩服。

  为了推翻女皇的统治,李隆基可以说是经历了不少斗争,饶是见多识广的他,在安史之乱面前,也吓得尿滚屁流,选择了仓皇逃窜。相反崇祯就不是这个样子,尽管他的军队都调到了关外,但他一是不向李自成投降,二是不愿意向南京迁都。他只是告诫李自成,希望他能够好好对待百姓,这样的皇帝怎么能不让后人佩服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