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峻:蜀汉最善守的名将,几百人守了几万大军一年

  古代历史上英雄人物辈出,霍峻的故事大家听过吗?

  霍峻原本是刘表的手下,后来归顺刘备。在刘备入川之后,他也更随刘备一起入川。和张飞赵云魏延等名将冲锋陷阵不同,他主要是负责后方的防守。为刘备防守当时入蜀仅有的根据地葭萌城。而且曾经数百人防守几万大军一年,击退了刘璋的进攻,堪称蜀汉防守第一人。

  霍峻字仲邈。他的故乡是南郡枝江也就是今天的湖北枝江。他有个哥哥名字叫霍笃,从小两个相依为命。哥哥还是一个蛮有本事的人,他曾经召集了乡里家族武装几百人的部队,保护乡里不受盗贼袭击。但是霍笃命不长,霍笃死了之后他的弟弟也就继承了这支部队,霍峻开始为刘表效力。

  霍峻当然也知道刘表并非雄主,而且已经日薄西山了。所以他看上了当时还在刘表手下做事的刘备。刘表死了之后,霍峻马上就归降了刘备。刘备入川之后,霍峻也是一路跟随。后来刘备占领葭萌作为自己在西川的老巢,准备回军南袭刘璋,留霍峻镇守葭萌城。张鲁知道后,开始打葭萌城的主意,便派杨帛引诱霍峻共同守城企图夺取葭萌,霍峻知道有诈,对杨帛说:“你们可得到我的头,但得不到这座城。”杨帛无奈,只得退去。

  刘璋当然知道葭萌城是刘备在西川的老巢,只要把刘备的老巢端掉,那刘备在西川就没有容身之处了。所以他派扶禁、向存等领万余人,由阆水围攻葭萌城。而葭萌城当时驻守的兵力只有区区数百人。而在霍峻的顽强抵抗之下竟然奇迹的防守住了整整的一年时间。这一年时间,让刘备不至于后院起火,专心于前线战事。可以说如果没有霍峻,刘备后方被人端掉,那刘备还想入主西川?

  霍峻不但防守住了刘璋的军队,而且趁对方疲惫之时,选拔精锐,伺机出击,大破刘璋军,乘机斩了向存的首级。刘备平定西川后,因为霍峻的功绩任他为梓潼太守、裨将军。梓潼郡包括了益州北部的几乎所有重要关隘:葭萌、白水、剑阁、江油、涪城等。可见刘备对霍峻防守的肯定。

  三年之后霍峻死在了任上。当刘备得知霍峻去世的消息,非常的痛惜,他对诸葛亮说:“像霍峻这样优秀的将领,有功于国,我要亲临吊祭。”于是刘备率领众臣亲自来吊丧,而且还在墓前留宿。想想一个大臣能让主上在墓前留宿,这是多么高的荣耀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