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新觉罗·弘晸:康熙最惨的子孙,被囚禁了53年
2019-11-20 16:12:12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大家好,说起弘晸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在康熙的这一批孙子中,有一个孩子相比其他皇孙是比较长命的,但是他的遭遇却是十分的凄凉,他叫作弘晸,他的一生活了82年,可惜却有53年活得如同暗地里的影子,没有自由,没有朋友,啥都没有。这到底是为什么呢?其实这要从康熙的九子夺嫡开始说起。

image.png

  弘晸的父亲是康熙的第九子爱新觉罗·胤禟。他可是自幼聪慧,文学书法样样精通,因为这位天才儿子康熙也是十分重视他的教育,甚至在南巡的时候遇到著名诗人的后代也给请过来给胤禟当老师。而胤禟又好学外来文化,自学外语,精通语言,性情豁达,交友广泛,连葡萄牙来的教士都与他非常要好。在皇家中,他与皇子们的关系非常融洽,其中他和八王爷和十四皇子玩得最好。

  康熙四十七年(1708年),在木兰围场的布尔哈苏行宫,康熙皇帝以皇太子胤礽“不法祖德,不遵朕训,惟肆恶虐众,暴戾淫乱”的理由,宣布废除太子。之后众多阿哥开始了对于皇位的觊觎。二十四位皇子中就有九个在争储。

  而胤禟本是逍遥自在之人,他对皇位毫无兴趣,但是八皇子和十四皇子都有意夺嫡,所以胤禟作为他们最好的兄弟,也被卷入这次夺嫡风波中。彼时的胤禟认为这皇位最终的赢家不是十四弟就是八哥,在朝政上的立场十分明确。

  做为固山贝子,又封入正蓝旗,胤禟十分有钱,在当时,那就是个大土豪,所以八皇子和十四皇子也离不开胤禟的辅助,八皇子和十四皇子的很多钱财都是有胤禟提携帮帮忙,可以说胤禟就是他们的钱庄。胤禟还有一点也是非常好,那就是他的好友十分多,所以这一点不管是在朝廷还是在军队里,都是极大增加了这两位皇子的拥护者。

  在夺嫡的热战中胤禟不断的帮助八皇子和十四皇子,对其他皇子也有过援助,但他唯独对默默无闻的四哥毫无正视过。现实总是残酷的,康熙六十一年(1722年),康熙帝病故于畅春园,当时八爷党支持的十四阿哥胤禵远在西北,四阿哥胤禛留京。康熙近臣步军统领隆科多(清圣祖孝懿仁皇后之弟)宣布康熙遗嘱宣胤禛继承皇位,是为雍正皇帝。九子夺嫡以雍正取胜告终。

  胤禛上位后,当然首要的是铲除异己,八王爷的党派一个一个的备受打压,胤禟的人生就此陨落。最后,胤禟被雍正抓到把柄,以其下人闹事为由命人前往约束。而胤禟不仅没有好好招待雍正派去的人,还傲气相对。雍正知道后非常生气,削去了胤禟爵位,其福晋和嫡长子皆被囚禁起来。

  胤禟的嫡长子,也就是弘晸,本是与这场九子夺嫡是没关系的。但是雍正还是没有想过要轻饶他。弘晸成为康熙悲惨无辜的皇孙中的一个,除了下贱的粮食,其余的一切禁止给予。如此苛刻的对待,其他八皇子的党羽被折磨的死的死,基本没人活下来,而弘晸却十分的顽强,活到了乾隆时期。出来的时候已经是个快入土的老头了。后来,他的父亲胤禟被恢复宗籍,而弘晸也被赐为闲散大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