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发给大臣的免死金牌,真的可以免死?
2019-11-21 15:23:15 来莺儿 赵充国 窦妙 班婕妤

  一般情况下,铁券的外形如瓦片状,上面的文字最初是用丹砂所写,所以也叫"丹书铁券"或是"丹书铁契"。南北朝时的梁,改丹砂为银粉,称之为"银券"。隋朝时改为金砂,称之为"金券"。但大多数朝代,还是以丹书铁券居多,因为铁券可以代代相传,故也称之为"世券"。

  刘邦颁赐的铁券上虽然没有说被赐予者可以免死,但却许诺了持此物的大臣及其后世子孙可世代富贵。可仅仅五年之后,因为韩信谋逆,刘邦就食言将其杀了。不仅是韩信,其他的功臣也大都没有好下场。司马迁曾统计过,西汉初期大概有一百多人被赐予铁券,但后来只有五个人活着,所以说刘邦所赐的铁券可信度连百分之五都不到。

  据《资治通鉴》记载,公元699年(圣历二年),武则天年事已高,她担心自己百年之后李显不会善待自己的娘家人,于是武则天要求李显等李姓皇族,发誓今后要与武家人好好相处,并将誓言刻于铁券之上。可女皇死后没多久,武家那些身居要职之人,几乎都被杀死。

  南宋时,刘正彦和苗傅发动兵变,逼迫宋高宗赵构将皇位让给年幼的皇子,二人趁此把持朝政,挟天子以令诸侯。这两个人干下了大逆不道之事,心中十分不安,眼看那些勤王的军队都前来讨伐自己,他们与便与皇太后交涉,皇太后赐苗傅和刘正彦铁券,而他们则把大权交还宋高宗。二人得了铁券之后,十分高兴,觉得自己可以高枕无忧了,可仅仅过了三个月,苗傅和刘正彦兵败,被处死。

image.png

  难道历史上就没有可信度高的免死金牌了吗?其实还是有的。

  陈桥兵变之后,赵匡胤黄袍加身,建立了大宋王朝。因为赵匡胤的江山是从柴氏那里夺来的,所以他称帝之后,十分优待柴宗训母子,保证让其后世子孙富贵无虞。之后,赵匡胤还赐予柴氏一块免死金牌,承诺柴氏子孙若是有罪,皆能减免,纵使是谋逆之罪,也只能赐其自尽,不能株连亲属。

  赵匡胤果真做到了。

  虽然柴宗训失去了皇帝之位,但他当了郑王之后,一直过得相当不错。柴宗训去世之后,赵匡胤十分悲痛,十天没有早朝,赠谥号"恭皇帝",赐予厚葬,其长子袭郑国公。

  在宋朝,柴氏一族一直十分兴盛。《水浒传》里有一人,名叫柴进,此人就是因为家中有一祖传的铁券,这才敢有恃无恐地包庇宋江

image.png

  明朝时期的免死金牌则更有意思。明朝初期,得到朱元璋所赐铁券的人一共有三十四人。明成祖朱棣也给一些靖难功臣赐过铁券,但这些功臣心里面都清楚,对于免死金牌,自己不能太当真了,他们还是一如既往小心谨慎地过日子。

  到了明朝的天年间,魏忠贤权倾朝野,最风光的时候被称为"九千九百岁",皇帝赐给他好几块免死金牌。后来,崇祯皇帝继位了,他老早就看魏忠贤不顺眼,崇祯列出魏忠贤十大罪,命人将其捉拿法办,魏忠贤知道后,明白大势已去,只好上吊自尽。

  翻翻史书,历史上有不少皇帝赐过臣子免死金牌,但这块所谓的免死金牌似乎没什么作用。其实,皇帝之所以会颁发免死金牌,大多是拉拢之计或权宜之计,皇帝说它有用,它就有用,若是皇帝翻脸不认人,那它跟废铁也没什么区别。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