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给沈万三一文钱,背后有什么含义?

  古代历史上英雄人物辈出,沈万三的故事大家听过吗?

  元朝末年,天下大乱,此时的江苏在张士诚手里,之后朱元璋打败张士诚,沈万三见风向已变,便去向朱元璋示好,捐献了许多钱财和粮食,来表示自己对朱元璋的忠心。

  此时的朱元璋正打算在南京建都,可因为连年征战,已经没钱修建金陵的城墙了,就在这个时候,沈万山答应负责修建金陵城墙的三分之一,修建城墙期间,沈万三尽心尽力,丝毫不敢怠慢,沈万三比皇家修筑的城墙早三天完工,这样一来,算是让皇家大大地丢了面子。

  可沈万三压根就没意识到这点,修完城墙之后,他居然主动向朱元璋提出,自己可以拿出百万黄金,来帮助皇帝犒劳三军。听了这番话,朱元璋真是气不打一处来,他气呼呼地说道:"就算你沈万三再有钱,难道还能犒劳我的百万雄师不成?"沈万三并没听出朱元璋话里的弦外之音,反而笑着答道:"百万之众不算什么,我保证每人至少能分到一两黄金。"

image.png

  朱元璋出身贫寒,幼年的经历使他对这些富商豪强没有丝毫好感,甚至是鄙视和厌恶,更何况,朱元璋是一个眼里容不得沙子的人,在他看来,沈万三这番话是大大的僭越,他沈万三不过是个商人罢了,竟然妄图想代替自己去犒劳军队,难不成我大明离开了沈万三就不行了吗?

image.png

  这天,朱元璋让人叫来沈万三,给了他一文铜钱,并对他说:"从今日起,你就拿这枚铜钱替朕放债,从明天开始,每天都收一对合,一个月后连本带利的来见我。""对合"其实就相当于我们现在说的利滚利,比如说今天是一文钱,到了第二日就变成了两文钱,第三天就是四文钱……,这样算来,一个月后就是翻了三十番。

  沈万三当时并未多想,从朱元璋手中接过这一文钱之后,就兴高采烈地回家了。等他到家后坐下来细细一想,立马惊出了一身冷汗。若是按照朱元璋的这个说法,那一个月后就是要给朱元璋536870912文钱!一想到这,沈万三瘫坐在地,直呼"我命休矣!"。果然,这件事过后没多久,朱元璋就下令将沈万山的所有财产查抄充公,而沈万三一家也被充军到云南。

  在中国各种各样的历史故事中,朱元璋和沈万三的故事是唯一一个关于政治家与富商角斗的故事。当然,故事的结果毫无意外,至高无上的皇权取得了胜利,这样的故事,或多多少总是带着悲凉的色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