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在酒席上给功臣夹菜,功臣回家后儿子就死了

  古代历史上英雄人物辈出,傅友德的故事大家听过吗?

  不得不承认,朱元璋确实很有能力,白手起家建立了明朝,之后更是开创了洪武之治,使百姓们告别了流离失所的生活,国家也一天天地繁荣起来。但朱元璋做的一些事却一直被人所诟病,比如说杀功臣。朱元璋之所以要杀功臣,原因有二。第一个原因是有些人确实恃宠而骄,比如说蓝玉,居功自傲,做事毫不顾忌,导致朱元璋忍无可忍,只好将其剥皮实草。

  第二个原因就是这些功臣实在是太有能耐了,朱元璋打心眼里就不信任这些人,所以他才会让自己的儿子去守边疆,而不是让这些功臣去。

  而作为开国功臣之一,傅友德也难逃兔死狗烹的结局。第一次见到朱元璋时,傅友德十分高兴,认为自己终于得遇良主。而朱元璋也十分器重他,马上将傅友德提拔为将领,让他跟着常遇春

  傅友德被称为"福将",但凡有他参加的战役,几乎都答应了,因此他也得到了"百胜将军"这个外号。傅友德虽然只是一个副将,但实在英勇,不论是鄱阳湖大战、破元大战,还是之后的南平云贵,傅友德都立下了不少战功。

  那个时候的傅友德,可以说是走上了自己人生的巅峰。明朝刚建立的时候,朱元璋授予傅友德两张免死铁券和两张世袭铁券;洪武十七年,傅友德被册封为颖国公;不仅如此,傅友德的儿子还娶了朱元璋的女儿,这样一来傅友德就变成了皇亲国戚,荣耀至极。

  傅友德一直和蓝玉私交甚好,因为这个原因,在"蓝玉案"之后,朱元璋也越来越不信任傅友德。为了不给自己惹来麻烦,傅友德做起事情来也是谨小慎微,再三叮嘱自己府中的人,不论做事还是说话都要小心为妙。

  可这些都无法平息朱元璋的猜忌。更何况傅友德还有一个手握重兵的亲家晋王,而傅友德跟这个亲家也是来往甚密,并且这个傅友德曾经在陈友谅的手下做过事。朱元璋越想越不放心。

  有一天,朱元璋宴请文武百官,门口的守卫正好是傅友德的儿子傅让,也许是疏忽的缘故,这天傅让没有按照要求佩戴剑囊,朱元璋见到后,很是生气。宴会上,朱元璋给傅友德夹了好几次菜,可傅友德的却表现得很冷淡,只是淡淡地谢了恩。朱元璋顿时气不打一处来,大骂傅友德,还说了傅让的事。傅友德连忙起身向朱元璋告罪,可朱元璋并没有因此消气,开始指责傅友德对自己的不敬,并说想见一下傅家的两个儿子。宴会因为这个事情草草结束。

image.png

  回到家之后,傅友德越揣摩越觉得不对经,没一会儿他就拎着两个儿子的头颅去见朱元璋。见此情景,朱元璋也吓了一跳,问他说:"你怎么下得去手?"

  傅友德回答说:"我们父子三人的人头,你不是很早就想要了吗?"说完此话,傅友德拔剑自刎。想那傅友德虽有两张免死铁券,却无法保一人周全,真是可叹。

  傅友德父子三人死了之后,朱元璋仍不肯罢休,下令将傅家所有人悉数发配到云南或辽东,曾经辉煌一时的傅家就此消失在历史的尘埃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