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太极能力远超努尔哈赤,最后结局如何?
2019-11-21 17:02:27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在努尔哈赤时期,虽然后金对明朝战争百战百胜,但是实现残酷的民族政策,而且在文化等多个领域,后金处于非常落后的状态,这形成了虽然后金在战场上赢得了优势,但实际上实力并没有显著的增强。而后金成为战无不胜,逐步具有取代明朝的趋势,还是皇太极的改革。

  虽然在军事能力上,努尔哈赤或许比皇太极更加的出色,但是在政治手腕与政治能力上,皇太极要比其其父亲更加出色。在努尔哈赤的意识中,取得天下主要是依赖于军队,只要能够打胜仗,清朝就会长盛不衰。而皇太极则认为,要想取得天下,非但要建立一支战无不胜的军队,而且还需要有良好的政治体系,因为皇太极非常清醒的认为,尽管后金对明朝取得了一次次胜利,但是汉族在人数上占据着绝对优势,如果只凭借军队,那么清朝就很难取得天下的。

image.png

  因此皇太极进行一系列的改革,关于皇太极的改革,笔者认为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建立汉八旗,由于努尔哈赤的父亲被汉族杀害,而后金也长期受到了明朝的压榨,因此努尔哈赤对汉族非常恼怒,在战争中拒绝俘虏;而皇太极比他父亲更加聪明,因此积极的招降,并且给予投降的明朝将领带来实惠。在招降明朝将领方面,皇太极可谓是三十六计全部使用,例如为了招降洪承畴,甚至想要献上大玉儿。在招降多名明朝将领之后,皇太极创建了汉八旗,汉军成为了清朝的一个武装力量,这大大扩展了清朝的军队来源,这为清朝夺取天下,提供了有生力量,而在之前,后金残忍的对待投降的明军,而皇太极厚待投降的明军,因此受到投降的明军支持。

  二是善于采取政治手腕,在努尔哈赤时期,对待明朝就是一个字“打”,明朝确实腐朽不堪,因此在军力上占据着优势情况下,反而被人数较少的后金打败。但是后金终于遇到了强大的对手,袁崇焕两次击败了不可一世的后金,使得皇太极认识到,只有盲目的战争是不行的,因此他采用了招降的策略。虽然皇太极没有得到袁崇焕,但是他利用非常复杂的反间计,最终使得崇祯杀害袁崇焕,铲除了自己的主要障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