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深夜批改奏折,宫女送来热粥却被处死

  夫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那我们的主人公朱元璋究竟有怎样的故事呢?

  朱元璋小时候家里十分贫穷,早些年还曾因为父亲讨债而颠沛流离。后来发生了一场蝗灾,父母因为这场灾难双双死亡,兄弟姐妹为了生存也都各奔东西。为了能够在乱世生存,他进入寺庙混饭吃,也备受欺凌。那时候正是元朝末年,朝廷内部正在因为权力的问题而针锋相对,朝廷外更是各方势力僵持不下。所以当时的百姓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正可谓是民不聊生。于是,在寺庙也混不下去的他最终举起了反抗元朝腐败统治的大旗,在刘伯温徐达常遇春等人的帮助下,建立了大明王朝,统一了中国。

  而朱元璋所建立的明朝,将北方狄人赶出了中原,扭转了自唐安史之乱宋朝末年中原汉人的弱小的战斗力以及卑微的地位,给那些向辽、金进贡、认贼作父的耻辱时代画上了句号,在明朝期间,君主们不仅巩固自身政权,而且多次打击蒙古,是这个朝代日益强盛,强者就是王者,世界上许多国家和部落都纷纷前来进贡,并派人前来交流和学习。可以说朱元璋拯救了汉民族,若不是因为朱元璋,那么估计到了清朝的时候汉民族也不会有什么好生活。

image.png

  朱元璋是贫苦出身,早年给人放牛,也做过和尚。所以,在元末乱世中夺得天下之后,他特别重视底层百姓的生活,时刻关心着社会的疾苦,勤勉执政。可正是由于他的出身、他的经历,让他的心理在一定程度上扭曲,疑心也特别重。朱元璋登上皇位以后,整天都感觉有人在暗地里等着谋害他。所以他就设立一个监管部门,专门来看管自己的皇位。朱元璋在这件事情上一直以来都奉行宁愿错杀一千,也不放过一个的理念。这一点颇有当年曹操的感觉。

  这样以来就会错杀很多的无辜。当年跟着朱元璋打天下的那些人,在朱元璋当上皇帝以后,几乎都被杀了。其中胡惟庸最冤枉了。据当时数据来看,就因为朱元璋疑心别人会威胁到他的皇帝宝座,所以朱元璋总是滥杀无辜。除此之外,朱元璋也非常反感和尚这个词,为此朝廷上的大臣,宫廷里面的妃子,太监宫女从来都不敢提这些。害怕得罪朱元璋,从而招来杀身大祸。但是即使已经很小心谨慎了,还是不知道自己在几时几刻丧命。有一个宫女就是因为给朱元璋送去了一碗粥丧了命,这是为什么呢?

  当时夜已深,朱元璋却还在批阅奏折,看着自己手中的江山经常出现一些问题,让他的心情一直都处于不好的状态。不过这也是朱元璋活该,谁让他把丞相的职位都给废了,丞相其实就相当于国家的二把手,但是为了巩固自己的权力,朱元璋费尽心机的将宰相之位废除,所以根据历史的记载,朱元璋当时每天都要批改几百份奏折。大家不忘了朱元璋小时候家里穷,根本就没有念过书,还是后来做了皇帝之后朱元璋才开始读书识字。所以说朱元璋其实相当于一个半文盲,可想而知朱元璋每天批阅那么多奏折有多辛苦。

image.png

  这天晚上夜深了,朱元璋还是在忙着批奏折,身边的宫女实在是不忍心就想着给他送去一碗粥。其实就是想着朱元璋累了,这也是做一个下人的本分。所以宫女便擅自做主去做了一碗热粥给朱元璋送了过去。一个小宫女最多不就是想着万一皇上感动了也能稍微得到一皇上的垂爱吗?

  所以说这个小宫女就把粥送了过去,朱元璋看到这碗粥,就把奏折放下了,毕竟他也不想一直想这些烦心事。本身这个时候朱元璋就已经很乏了,所以其实还是很想吃个饭的。朱元璋端起粥来喝了一口,确实也感觉到舒服了很多,还称赞道这粥不错,但是当他准备喝第二口时,突然停下了动作!然后说道,将她拖出去斩了!还有门外的侍卫全都杖责五十!他为何要这样做?

  其实有两个原因。第一个就是因为他觉得侍卫没有尽职尽责。小时候生活的贫困以及打天下时经历的无数战事,让朱元璋的精神高度紧张。从这个宫女可以径直而入自己的寝宫。就能看出当时负责保卫皇宫安全的侍卫们并不是那么恪尽职守。所以下令将当时所有值班的侍卫都杖责五十,并把这个宫女处死。其实还是因为他的疑心重,这也是对所有人的一个警告。那就是想杀我朱元璋不是容易的,你们都小心着点!

  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怀疑这个宫女图谋不轨。朱元璋当时问这个宫女,是谁让她送来这一碗热粥过来的。这个宫女却说,是自己要送来的。就是因为这句话,朱元璋才把她给杀了,因为她没有得到任何人的命令,擅自送热粥,擅自接近皇帝,万一是个刺客呢?虽然她只是一个小宫女,但是绝对不能放过任何一个可能谋杀自己的人。所以说还是朱元璋太多疑了。

  朱元璋深夜批改奏折,一宫女送来热粥,朱元璋:粥不错,人处死!看起来皇帝虽然贵为九五之尊,但是要是想好好的活着还真是不容易,溥仪皇帝就说过,在宫里那么多年从来就没有吃过热乎的饭菜,因为要一道菜一道菜的用银针验毒,到了自己的嘴里饭菜已经是冰凉冰凉的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