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吴拥有如此之多的优越条件 为什么不联合诸葛亮北伐呢
2019-11-22 10:17:29 陆抗 吴太伯 吴王僚 寿梦 诸樊

  陆逊为什么不和诸葛亮北伐呢,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诸葛亮坚持北伐的精神一直是被后人称赞的,哪怕刘备已经死了,但是诸葛亮仍然没有放弃,他凭借自己的智慧,把司马懿打的不敢轻举妄动。更不敢出来应战,很多人都说司马懿面对诸葛亮就像老鼠见了猫一样抱头鼠窜。虽然诸葛亮在临死之前也并没有北伐成功,但是后人对他的肯定是不可磨灭的。

image.png

  相比较蜀国而言,吴国的面积就大的多了,军队实力也在蜀国之上,不管是孙权还是底下统率军队的将军陆逊都声名远扬,拥有如此多优越条件的吴国为什么不和蜀国一样去北伐呢?从内部原因来说,是因为陆逊没有空闲功夫来这么做,虽然吴国占领着荆州的大半部分面积位置,但是重要城市仍然还掌握在曹操手中,并且占据的地理位置也不如蜀国优越,可以攻打防守伸缩自如,陆逊的大部分精力都在想怎么和曹魏的司马懿做斗争,怎么防守。

image.png

  空不出精力去北伐,除了没时间去北伐,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原因是因为孙权没有给陆逊这个能力,更加不允许他这么做。当时孙权刚刚称帝,处理政事的重心并没有放在对外而是对内。然而对内的政事处理也并没有做得多么好。

image.png

  除了这些原因之外,还有他和诸葛亮的身份权利不同也就造就了这个问题,诸葛亮是受先帝之托,刘备死了,但是给了他非常大的权利。基本上能够调动所有的军队,刘禅对待诸葛亮也是非常尊敬的态度。在这方面,陆逊就远不如他了。虽然孙权给了陆逊丞相这样一个很大的官当,但是实际上的权利仍然没有多大,而是全部掌握在孙权自己手中,陆逊管理荆州,表面上看上去很大的权利,但是他也仅限于此,不能到别的地方去。更别说带兵北伐了。

image.png

  第二个原因就是两国的地形不同。蜀国占据了优越的地理位置,攻击很有优势,防守更是,因为地形十分险峻,敌人想要轻易攻进来是不可能的,只要稍微派出一点兵力防守就可以完全抵抗住其他人的攻击。而东吴位置就不行了,攻击不好攻击,防守也不好防守,布置防守线派出了大量兵力,根本没有多少多余的兵力剩下来。吴国地形也同样不适于攻击,蜀国想要夺下凉州占领曹操的兵马,出动兵力不必超过十万人,但是换做吴国夺徐州,十万兵力远远不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