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崇焕作为镇守辽东的大将 他的死到底冤不冤呢

  袁崇焕被杀到底冤不冤,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明朝末年,党争不断,即使是在明朝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明朝的党争丝毫没有减退,这也难怪明朝会走向灭亡。现如今看来,党争就是明朝灭亡的根本原因之一。时至今日,关于明朝的灭亡,人们仍然是众说纷纭的,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看法。

  关于明朝的灭亡,是有很多原因的。那么党争无疑是最重要的。明末时期,后金逐渐崛起,此时的明朝走向了灭亡。只不过最先攻入明朝的,不是后金的大军,而是李自成。山海关之战后,李自成兵败,退出了京城。此后的李自成没有了一统天下的机会。

  值得一提的是,明末时期,是有武将能够抵挡后金大军的。明末的武将中,袁崇焕就是其中之一,正是因为此人的存在,才有了明末时期辽东的安定。万历四十七年(1619年),袁崇焕35岁时考中进士,此后的袁崇焕走入了仕途。

  刚刚进入朝政的袁崇焕是一位文官,到了之后,辽东告急,袁崇焕体挺身而出,此时的袁崇焕成为了一名武将。也就是在此之后,袁崇焕开始征战天下。建功立业的袁崇焕受到了朝廷的重视,成为了镇守辽东的大将。也就是袁崇焕镇守期间,后金无法靠近一步。

  可问题是,在袁崇焕镇守辽东期间,出现了很多问题,这些问题甚至让袁崇焕走向了人生的尽头。在当时的环境下,袁崇焕杀死了毛文龙。这一点为袁崇焕的死埋下了隐患。袁崇焕杀死了毛文龙之后,好日子就到头了,最终袁崇焕被诬陷。

image.png

  多疑的崇祯帝将袁崇焕赐死。袁崇焕死后,辽东就无人能够镇守了。袁崇焕镇守辽东期间,出现了对后金战争中第一次胜利,这就是宁远大捷,其后还发生了宁锦大捷,这两次战事发生的时间大约在公元1627年前后。在当时来说,后金遇到了压力。

image.png

  正是因为这两场战争,让后金进攻明朝的脚步放缓了。可是,在宁锦大捷之后,袁崇焕没有得到崇祯帝的赏赐,这显示了崇祯帝的不公,更显现了崇祯帝对待有功之臣的不作为。崇祯帝赏罚不明,有良将而不能善用。更为重要的是,明朝的党争还起到了作用。

image.png

  袁崇焕不是魏忠贤利益集团的大臣,所以魏忠贤就让自己的党羽们弹劾他。袁崇焕被杀的罪名之一,便是擅杀毛文龙。毛文龙罔顾朝廷,欺下瞒上,比如说毛文龙手中有四五万士兵,可是他谎称有十万大军,其次毛文龙在下面的胡作非为,也很严重。

  除了杀死毛文龙之外,袁崇焕还有一个被杀的原因就是通敌后金。那么这个问题是最为关键的,袁崇焕到底有没有通敌呢?这个说法根本站不住脚,只不过是崇祯帝杀死袁崇焕的一个托辞。首先来说,1629年冬天,皇太极率领精兵十万大举进攻。

  在这时候,袁崇焕完全可以投敌皇太极,这样的情况下岂不更好?在宁锦大捷之前,袁崇焕却在忙着安排沿路防线。在这样的情况下,袁崇焕怎么可能选择投敌呢?更为重要的是,遵化等阵营被攻破后,袁崇焕不但没有坐视不管,反而选择前往京师护卫。

  由此来说,袁崇焕肯定是没有通敌的,在袁崇焕被审判的一刻,他说出了十个字:“但留清白在,粉骨亦何辞?”最终清军入关后,乾隆帝评价了袁崇焕为:“袁崇焕督师蓟辽,虽与我朝为难,但尚能忠于所事,彼时主暗政昏,不能罄其忱悃,以致身罹重辟,深可悯恻。”

  袁崇焕被杀,洪承畴被调任,李自成张献忠死灰复燃。从此之后,明末彻底的没有了挽回的余地。之后的崇祯帝吊死在煤山上,自此明朝灭亡。现如今看来,若是袁崇焕投敌,直接打开山海关就行了,何必让皇太极绕道?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