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历史上三位一只眼失明的皇帝,竟无一人以善终

  前秦厉帝苻生,字长生,西晋略阳郡临渭县人,是氐族首领、前秦奠基者苻洪(惠武帝)之孙,景明帝苻健第三子。苻生属于先天性残疾,生下来就少了一只眼,再加上相貌丑陋、生性无赖,所以深受苻洪的厌弃。好在苻生是一位天生猛将,不仅膂力惊人,而且精于骑射,在疆场上屡立战功,因此深得父亲苻生的器重。

  苻生天生是个独眼龙,并且性情残暴

  苻生还是个娃娃的时候,祖父苻洪曾经嘲弄他:“我听说瞎孩儿用一只眼流泪,是这样的吗?”苻生听后很生气,便用佩刀刺破自己的身体,然后指着流出的鲜血对苻洪说:“阿翁,这难道不是眼泪吗?”苻洪惊怒交加,挥动鞭子死命地抽打苻生,并命儿子苻健赶紧处死这个孽障,幸亏苻健的胞弟苻雄极力劝阻才作罢(详情见《晋书·卷一百十三》)。

  苻健的长子苻苌战死后,苻健舍弃次子苻靓,改立苻生为太子。前秦皇始五年(355年)六月,苻健驾崩,苻生继位为帝,是为前秦厉帝。苻生上台后,马上便露出令人恐惧的“獠牙”,大肆屠戮公卿大臣和亲属,动辄便将他们灭族,甚至连发妻梁皇后、亲舅舅强平也不能幸免。综合各种史料推测,在苻生在位的2年时间里,不下万余人被他残杀。

image.png

  苻坚通过政变推翻苻生,随后杀死他

  寿光三年(357年)六月,苻生意图杀害堂弟苻法、苻坚,但被身边的奴婢泄露消息。苻法、苻坚兄弟为求自保,便召集部下率先发难,闯入宫中活捉并废黜苻生,随即由苻坚继位称帝。苻生被废后,起初被降封为越王,但不久便被下令处死。据史书记载,苻生临死前痛饮美酒数斗,在醉梦中被缢杀,年仅22岁。

  南梁元帝萧绎,字世诚,是梁武帝萧衍第七子,简文帝萧纲的异母弟,早年封湘东王,并以荆州刺史的身份镇守江陵。跟父兄一样,萧绎也是个不世出的大才子,自幼文艺天赋极佳,不仅在文章、书法、绘画方面号称“三绝”,而且在作诗、音乐、围棋、玄学、占卜、兵法等方面造诣很深,甚至还精通相马术,其学问之博大精深,可谓亘古罕见。

image.png

  据正史记载,萧绎早年因患病而导致一只眼失明,此后常以此为憾事,并忌讳身边人使用“缺”、“伤”、“残”、“毁”、“偏”等字眼。但是,萧绎的发妻徐昭佩因为经常受到冷落,对丈夫怨恨不已,所以为报复他的无情,便每每在与萧绎会面时,故意只在半边脸上化妆来等待他,以此来嘲讽萧绎“独眼龙”的外貌,令后者大为愤怒。

  萧绎虽然文艺素养极高,但在政治上却是一位非常“腹黑”的人物,在“侯景之乱”爆发初期,迟迟不肯发兵救援建康,以至于梁武帝被困在台城饿死。不仅如此,萧绎还在大后方拼命地铲除兄弟、子侄,先后攻灭侄儿萧誉、哥哥萧纶,并迫使萧誉的弟弟萧詧兵败后投降西魏。在铲除完内部对手后,萧绎才派大将王僧辩、陈霸先攻灭侯景,并在承圣元年(552年)称帝。

  萧绎最终被西魏所杀

  但在平定侯景之乱后,萧绎不仅拒绝还都建康,还对近在咫尺的强敌西魏态度傲慢,由此引得对方大举入侵。令人无语的是,就在西魏进逼江陵之际,萧绎却没有积极布置防守工作,而是整天与群臣讨论老庄之学,真是颟顸至极。承圣三年(554年),江陵沦陷,萧绎被土囊压身而死,终年47岁,临死前焚毁宫中珍品藏书14万卷,令后世无比扼腕。

  大顺永昌帝李自成,生于陕西米脂县,童年为地主牧羊,后来成为银川驿卒,但在崇祯帝即位后被裁汰,由此无以为生。崇祯二年(1629年),李自成率饥民起义,起初依附于义军首领不沾泥,后来投靠舅舅高迎祥。崇祯九年(1636年),高迎祥被官军俘杀,李自成遂被推为闯王。此后十余年间,李自成转战河南、陕西、安徽等地,屡次击败明军,但在围攻开封时(1641年),却被明将陈永福击败并被射瞎一只眼。

  崇祯十七年(1644年)初,恢复元气的李自成在西安称帝,并在同年三月攻陷北京,迫使崇祯帝自缢殉国。然而进入北京以后,李自成及其部属迅速腐化堕落,加之在处理明朝遗臣、招抚吴三桂等问题上一再失策,遂导致局势愈发危急。当年四月,李自成在山海关被清军与吴三桂的联军击溃,随即撤出北京向南逃窜。次年(1645年)五月,李自成在湖北通山县九宫山被当地乡勇杀死,终年40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