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陵作为汉室族人 为什么他会投降匈奴呢
2019-11-28 10:19:23 李陵容 贾南风

  李陵为何投降匈奴,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李陵和匈奴有着“不解之缘”。他的爷爷是西汉名将李广,长期与匈奴作战。其父亲为李广长子李当户。当年李广与匈奴作战时,曾俘获一名身份为匈奴“当户”的官员。为纪念此事,以彰其征讨匈奴的功绩,李广遂以当户作为长子的名字。

  不过李广肯定想不到,李当户的儿子将来会投降汉朝的敌人匈奴,并成为匈奴的高官。而李广家族竟因此事被汉武帝夷灭三族。

image.png

  李当户先于李广而卒,留有遗腹子李陵。李陵自幼弓马娴熟,尤其精于弓弩射术,汉武帝认为李陵有李广之风,便任命其统率800精骑。李陵带着这800精兵深入匈奴境内二千余里侦查地形,完好返回。后汉武帝让李陵统率5000步卒驻守西北,配备强弓硬弩,专习弓弩射术,以备匈奴来犯。

  前99年,李广利出征匈奴,汉武帝以李陵督运粮草。李陵耻于在李广利帐下,又不想在后方运粮,便请缨出战,并说只需帐下5000弓弩娴熟的步兵,便可直捣王庭。汉武帝壮其勇略,欣然同意。

  李陵带着这5000步兵深入匈奴腹地行军30天,在浚稽山(今蒙古国戈壁阿尔泰山中段)扎营,并将沿途地形地貌绘制成图派人送交汉武帝,汉武帝大为欣喜。不过李陵的行迹还是被匈奴单于发觉。匈奴单于率兵三万,将李陵所部围在浚稽山上。

  李陵所部虽然全是步兵,对阵骑兵处于劣势。但李陵营寨早已扎牢,而精卒全部配备了装有准星的汉弩,又训练有素。面对匈奴骑兵的多次冲锋,李陵依靠有利地形和汉弩对匈奴造成了极大杀伤。

  虽然汉弩杀伤力极强,但箭矢消耗量惊人,不宜长期坚守。李陵只能选择边撤边打,以求退回汉朝境内。最终李陵在离边境只有百余里的时候被匈奴重兵包围,无奈投降,其5000士卒只有400多人安全撤回了汉朝境内。

  汉武帝本来以为李陵必然已死殉节,不料却得知李陵竟然投降匈奴。汉武帝大为震怒,群臣百官也对李陵发起责难,唯独司马迁为李陵说话,认为李陵已经做到了他能做的一切,选择投降实属无奈,也是为了将来再报陛下之恩。

  可汉武帝认为李陵作为李广的孙子,唯有殉国一条路可选,投降之举极大玷污了汉朝的天威,汉武帝判司马迁腐刑。没过多久,汉武帝又认为司马迁说的也有道理,便派公孙敖前去打探李陵的消息,不想公孙敖却说李陵收到匈奴重用,还日夜为匈奴训练士兵。汉武帝忍无可忍,将李陵三族夷灭,其返回汉朝的士族也受到牵连。李陵得知后非常难过。

  其实这是匈奴的计谋,为匈奴训练士兵的是降将李绪,汉武帝中了计谋,彻底把李陵返回汉朝的路堵死了。单于一看李陵这下是彻底死心了,便将女儿嫁给他,并使其不离左右,什么事情都和他商议。

  汉昭帝继位后,辅政的霍光等人同李陵交好,派与李陵昔日的同僚任立政等人前往劝说李陵回到汉朝。面对汉朝使臣的劝说,李陵思绪万千,他当着匈奴人的面指着自己的头发对任立政说“你看,我现在已经是匈奴人了!”

  后来李陵避开匈奴耳目对任立政道出了心里话,我回去倒是容易,就怕因为投降之事再次受到耻辱。任立政一看李陵如此态度,也只能作罢。最终李陵在匈奴生活了20多年后病逝。

image.png

  梳理一下李陵的故事,我认为,李陵回与不回汉朝都是可以理解的。

  回到汉朝,则代表李陵落叶归根,对于自己迫降于匈奴致使全家被汉武帝诛杀的事情已然释怀。而他不回汉朝,也不能说他人品不好,毕竟汉武帝当初将他三族夷灭,事实上已经断绝了他返回汉朝的后路,况且这种痛苦常人难以承受,李陵完全有理由不回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