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康之耻到底有多耻辱?皇后妃子羞愧自尽
2019-11-28 14:10:01 陈玄风 张先 昭庆公主 夏竦

  1127年,金军南下攻宋后,由于宋钦宗一味地求和,甚至为此敞开大门。金军一路南下,几乎是畅通无阻。当金军兵临城下时,宋朝已经无力抵抗。汴京城破之后,宋朝皇室3000多人悉数被俘。自古亡国之际,女人总是饱受凌辱,宋朝的皇后和公主们也是如此。如果仅仅是皮肉之苦也就罢了,金人非要让他们行“牵羊礼”。

  金军南下攻入北宋的首都东京,生擒皇帝宋微宗和宋钦宗,还掠走大量的赵氏皇族、后宫中的嫔妃、朝中的大臣等等三千多人,东京城内凡是有价值的东西全部被金军横扫一空,北宋灭亡。靖康之耻到底有多羞辱呢?历史学家在描述到这段历史的时候,通常说是以寥寥的话语概括,不愿详细描述。

  这次变革到底有多么耻辱呢?堂堂皇帝和妃子等都被人像动物一样关起来了,一点尊严丢都没有,大臣们被百般羞辱,那些曾经贵及一时的妃子,公主也被人凌辱。在政变发生之后,宋徽宗,宋钦宗以及一众大臣,宫女等数十万人一起被浩浩荡荡的带去了金国。在他们被带去了金国之后,那些贵女,公主们集体举行了牵羊礼。牵羊礼在古代是非常耻辱的一个仪式,需要女人把衣服给脱掉,然后赤裸身体披上羊皮,脖子上系着绳子,被人像羊一样牵着。

image.png

  钦宗的朱皇后当时才26岁,正是青春年华。因为朱氏面容姣好、婀娜多姿,让金军士兵们垂涎不已。因此朱氏虽贵为皇后,也没少被金兵们调戏。至于男人们,金兵也没有拿他们当人看,“絷帝及祁王、太子、内人手足并卧”。即便是尊贵如宋钦宗,睡觉也会被金兵用绳子捆着,以防逃跑。当俘虏们到达金朝京师会宁府后,金人在太祖阿骨打庙举行了盛大的献俘仪式。

  牵羊礼是指当时金国的一种受降仪式。牵羊礼要求俘虏赤裸着上身,身披羊皮,脖子上系绳,像羊一样被人牵着,也表示像羊一样任人宰割。“牵羊礼”对于当时的宋军败将来说是侮辱,因此牵羊礼中常常有人受不了辱没而自杀的。

  虽然说这个刑罚在肉体上没有什么损失,但是在精神上却大大的蹂躏了这一个人。像皇后这样的,本来有很大地位的人,面子是最重要的,受了这样的侮辱,自杀是常有的事。

  所以让皇后行礼后投水,这也是意料之中啊。这种牵羊礼,非常的耻辱。在古代受到这种刑罚的人,女子好像都没有最后活着,他们不是为人所杀,他们选择的是自杀,因为这不仅仅是肉体上的,更大的是精神上。古代女子是非常注重贞操的。

  有时行完牵羊礼后,会把俘虏残忍地杀害,因此,牵羊礼也表示像羊一样任人宰割。男子受此刑罚,虽不至于死,单凭精神上的羞辱也极有可能把人逼疯。

  其次,在三纲五常、贞操节操之风盛行的中国古代社会,于一个女子而言,清白是何等的重要,赤裸上身给那么多人看,受尽凌辱,这对于她们来说无疑是生不如死。

image.png

  普通人家的女子尚且如此,更不用说作为一国之母的高高在上的朱皇后了。不仅仅如此,朱皇后在行牵羊礼时得知要接受赐浴,意思就是,有人会给她沐浴,沐浴完毕后,会有其他的男人来临幸她。故而,朱皇后不堪羞辱,行完牵羊礼后,当场自尽。

  而金人觉的朱氏是一个有血性的人,还赐了一个“靖康郡贞洁夫人”的称号!而宋徽宗的皇后就忍受了下来,和丈夫一起忍受了牵羊礼!而金人还给宋徽宗取了个名字叫“昏德君”,借此羞辱宋徽宗!大家觉得宋徽宗应该殉国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