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了两千年的孟姜女哭长城,历史上真的存在吗?
2019-11-29 10:27:26 浦将军 秦韬玉 李贞丽 罗敷 秦钜

  古代流传四大爱情故事,分别是孟姜女哭长城牛郎织女梁山伯与祝英台和白蛇传。这四个故事已经是尽人皆知的了。在历史上,后人对四大爱情故事进行了改编,很多都已经被搬上了大银幕。时至今日,人们对白蛇传仍然是历历在目。

  秦始皇抽调了八十万人修筑长城,官府到处抓人去当民工,更重要的是,被抓的人不分昼夜的工作。这让百姓是苦不堪言。当时苏州有一个叫做范喜良的书生,与孟姜女接下姻缘。后来因为官府抓人修长城,两人分别。

  范喜良修建长城,半年之后音信全无。在这样的情况下,孟姜女开始寻找自己的丈夫,于是来到了修建长城的地方。一位女子单独的寻找丈夫,这期间经历的苦难肯定是非常多的。在多方的打听之下,孟姜女找到了丈夫。

  只不过此时的范喜良已经是一堆骸骨了。范喜良的尸首被埋进了长城中。听到这个消息后,孟姜女每日以泪洗面,孟姜女失声痛哭,久而久之,长城竟然轰然倒塌。倒塌之后,长城中出现了数不清的尸骨。孟姜女哭倒的长城有数十里。

  现如今看来,这样的故事肯定是虚构的。长城肯定是非常结实的,绝不会因为一个女人的哭声而倒塌。况且在孟姜女哭长城的地方,是崇山峻岭之上,本身施工难度非常大。在这样的情况下,将人骨埋葬进长城中,秦始皇就不怕影响长城的质量?

  这样的故事显然是后人杜撰的。值得一提的是,在历史上,孟姜女哭长城是有原型的。历史上其实有很多叫“孟姜”的人,周朝建立后,姜子牙的封地就是在古齐国。在齐国出生的人一般都姓姜。“孟”这个字是兄弟姐们中排行最大的意思。

  最早关于“孟姜女哭亡夫”的情节出现在《左传》,只不过她不是哭长城,而是哭泣自己的丈夫战死沙场。由此来说,孟姜女根本没有哭长城,之所以出现哭长城,是从汉朝之后才有的。从汉朝之后,就有了现如今人们看到的孟姜女哭长城的版本。

  从汉朝到唐朝时期,孟姜女哭长城的故事一直是存在于小说中的。那么明朝时期,孟姜女哭长城的故事就广为流传了。这时候出现了大量的戏曲,由此随着戏剧的传唱让这个故事家喻户晓。现如今看来,孟姜女哭长城的主人公与秦朝根本没有关系。

image.png

  孟姜女哭的根本不是长城,而是自己的丈夫。孟姜女哭长城的孟姜指的是齐国将领杞梁的妻子。当时的杞梁在外战死,其后孟姜得到消息在城郊等候迎接亡夫的棺椁。孟姜牢守礼节,高举杞家最后的尊严。那么为什么会出现孟姜女哭长城呢?

  这就与秦朝的下一个朝代汉朝有很大的关系了。换句话说,是汉朝的史官在抹黑秦朝。因为秦末时期,秦二世胡亥了他的暴政,这让秦朝的百姓苦不堪言。于是秦末时期,起义军纷纷出现。孟姜女哭长城的故事就是为了反应秦朝的暴政。

  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孟姜女哭亡夫”只是在《左传》中的一个缩影,可是“孟姜女哭长城”成为了一个戏,添加诸如招亲、夫妻恩爱、千里送寒衣等情节,这些内容在古代的时候肯定是没有的。现如今看来,孟姜女哭长城只是汉朝史官对秦朝的抹黑。

  那么为什么明朝会大量的出现孟姜女哭长城的戏曲呢?这就与当时明朝的环境有关了。明朝时期,朝廷大量的修建长城,时至今日,我们见到的长城大部分都是明朝时期修建的。繁重的徭役招致民怨沸腾,老百姓为了发泄自己的不满,于是就有了“孟姜女哭长城”全新版的故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