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斯作为一个秦朝丞相 为什么斗不过一个赵高宦官呢
2019-11-29 11:10:34 赵高 蒙恬 李斯 秦二世 秦始皇

  李斯为什么斗不过赵高,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李斯是一位聪明的政治家,同时也是一位心怀大志的野心家,但赵高却是一位阴谋家,政治家是玩不过阴谋家的。

image.png

  都说人生最重要的东西不是运气,而是选择。人生的选择不同,所迈向的人生之路也不尽相同。李斯最后的失败,无非是她做出了错误的选择。

  他原本是楚国的一个小县城的小官吏,每天过着朝九晚五的生活,庸庸碌碌本该就这样过了一生。可李斯为茅厕老鼠所明悟,他明白处在阴暗不良的条件里,限制住了自己的发挥,即便有着再大的才华也会最终泯然于众人。

  年少时,为郡小吏,见吏舍厕中鼠,食不絜,近人犬,数惊恐之。斯入仓,观仓中鼠,食积粟,居大庑之下,不见人犬之忧

  这就是典型的老鼠哲学,现在被我们引用为人要想有所发展,那就应该找到一个适合自己的平台,最后能够一展拳脚。

image.png

  于是李斯不甘平庸,不再留恋“郡小吏”的位子,而是辞官不做投奔了儒学大师荀子,学习治理天下之道。这是李斯人生当中的第一个重要选择。

  李斯学有所成之后,立刻抛弃了儒家提倡的“仁爱思想”,转而提出“依法治国”的法家思想。这说明李斯是一个坚持自我的人,他认为对的事情,哪怕天下人都反对,他也一定要去做。

  李斯花费了整整一年的时间,仔细研究天下大势,他认为六国皆弱,唯有秦国一家独大,于是李斯选择了秦国。这是李斯人生当中的第二个重要选择。

  李斯先是投奔吕不韦,然后利用吕不韦的地位去巴结秦王嬴政。他向嬴政述说一统天下的方法,李斯的言论恰巧迎合了嬴政的野心,从此李斯成为嬴政的心腹之臣。秦始皇一统六国之后,李斯被拜为丞相。这是李斯人生当中的第三个重要选择。

image.png

  李斯的人生如同一场主题为“飞上枝头变凤凰”的励志电影。(从一郡小吏到一国丞相这绝对称得上励志了。)

  李斯的成功之路源于他总是能选择正确的方向,而李斯的“死亡之路”也和“选择”有关。 秦始皇是一位“短命”的皇帝,他在第五次巡游的时候不明不白的死了,而死的时候只有赵高、李斯、胡亥这三个人知道。

  赵高主张立胡亥为新君,便极力拉拢李斯入伙。李斯非常了解秦始皇,深知秦始皇喜欢的儿子是公子扶苏,所以李斯一开始并没有登上赵高的贼船。

  而且当时的李斯其实是不愿意和赵高同流合污的,因为李斯是一个读书人,对于赵高这个宦官,他是从心底里看不起的,再加上胡亥的为人他也清楚,是典型的“吃啥啥不行,干啥啥不剩”的,所以在他心中,觉得扶苏才是能够担起秦王朝重任的人。可是善于攻心的赵高,对于这个老迂腐有一套自己的办法去对付,他对李斯只是说了一句“功高孰与蒙恬?”

image.png

  就论功劳来说,李斯的功劳一定比蒙恬的大,但这是对秦王朝,对秦始皇来说。要知道扶苏最为信任的便是蒙恬,蒙恬可以说是扶苏的心腹,而赵高的这句话就是为了点醒李斯,别看你现在是大秦朝的丞相,这一切都是秦始皇给的,可现在秦始皇去世了,能给你这些的只有胡亥,只有他赵高。如果扶苏顺利的当上了秦始皇,扶苏一定会选择蒙恬作为丞相的不二人选,所以扶苏的去世,代表了李斯的下台。

  李斯是法家集大成者的代言人,而公子扶苏明显是亲儒思想,政治理念,政治主张完全相悖,所以于公于私李斯都不可能去支持公子扶苏。一旦扶苏顺利登基,那自己苦心经营多年的政治主张必然会被撇弃,而李斯也肯定不可能会有什么未来可言。所以,恋栈权位也好,为了让自己的政治主张不改弦更张也罢,李斯都没有任何理由,去支持扶苏。

  或是因为权势,或是因为理想,李斯别无选择,只好坑害扶苏支持胡亥登基……

  此刻,李斯终于走错了他人生当中的第一步棋。

  如果李斯与蒙家兄弟冰释前嫌,共同帮助扶苏登基,李斯虽然不一定能保住自己的丞相之位,但最起码能够功成身退,不至于惨死在赵高的手里。

  话说胡亥登基为帝之后,赵高便盯上了李斯的位子,赵高屡次在胡亥面前给李斯难堪,离间胡亥与李斯之间的关系。李斯毕竟位高权重,门生满天下,赵高并不想逼死李斯,他只想逼迫李斯告老还乡,可李斯却不甘心被赵高玩弄,一直处心积虑的想要反击。

image.png

  李斯在一次宴会上得到了和胡亥独处的机会,李斯抓住机会向胡亥大吐苦水, 告发赵高的违法行为,企图致赵高与死地。

  事后,胡亥将李斯的话全部告诉了赵高,自此赵高对李斯动了杀心。

  这里,李斯又走错了他人生中的第二步棋。

  其实以李斯的地位和势力来说,弄死赵高的方法有很多种,比如暗杀、兵变……等等,可李斯偏偏选择了最愚蠢的方法。

  动了杀心的赵高,通过种种手段伪造李斯企图谋反的证据,胡亥轻信了赵高的谗言,一怒之下将李斯下了大狱,不久之后李斯被处死。

  李斯错就错在太过于贪恋高位,失去了睿智判断,直到临死才醒悟,自己贪念。李斯错在他过于贪恋相位,然后他选择保持相位的方式是与小人赵高合作。有错误的想法,选择了错误的办法。

image.png

  所以李斯并不是被赵高害死的,而是被自己蠢死的,人生很简单,也很复杂,一步对步步对,一步错步步错,李斯在关键时刻选择了错误的道路,走向死亡是必然的结果,也是无法逃脱的结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