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乱世为什么打着匡扶汉室的人只有刘备的 其实原因很简单
2019-12-02 10:38:53 孙休 成济 段煨 孙峻

  为什么只有刘备打着汉室宗亲的旗号,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古时候打仗是非常有讲究的,大多讲究一个师出有名,所以即便是互相攻伐也都要打着一个正义的名号,这点儿在东汉末年尤为明显。我们都知道在这个时期诸侯割据争霸,常年纷争不休,打仗更是家常便饭,这些人就会绞尽脑汁去想一个比较合理的名义才能出征。然而非常奇怪的是,在这三国乱世诸侯争霸的时期,为何只有刘备一个人打着汉室宗亲的旗号,其他各路诸侯却没有这个想法呢?其实原因很简单。

  说起来刘备的出身其实并不高贵,虽然他逢人便说自己是帝室之胄汉室宗亲,其实并不太靠谱。因为从他祖父那一代开始就家道中落,逐渐变得贫困潦倒,刘备的祖父是刘雄,虽然被举荐为孝廉,但是却没有太大的作为,只是在一个小地方担任县令而已;刘备的父亲叫做刘弘,也只是一个非常卑微的官吏,而且很早就因病去世,只留下了刘备及其母亲靠着织席贩履养家糊口为生。

  刘备自称是中山靖王的后代,到底有什么说法呢?我们先来了解一下这个人,中山靖王叫刘胜,此人比较厉害,一生有一百二十六个儿子,而且和刘备这一辈差了三百多年。详细算下来的话三百年里面这一百二十多个子嗣至少可以繁衍十五代子孙,如此看来等到刘备这一辈,刘胜的子孙后代是非常多的。至于刘备到底是不是他的后代,根本就是一笔无法说清楚的糊涂账。

image.png

  刘备这个身份虽然不靠谱,但是却非常侥幸的得到了汉献帝的官方认可。当初刘备败给了吕布,情急之下投靠了曹操,于是就被引荐给了汉献帝刘协。众所周知刘协虽然号称是汉献帝,但是实际上却并没有权利,只是曹操手中的一个傀儡皇帝,所以他就想着找一个可以依靠的人,正巧这个时候刘备来到他的身边。

image.png

  刘协在见到刘备之后就想着借助他的力量帮助自己夺回权力,所以才会当着满朝文武的面称呼其为皇叔。因为汉献帝的喊出的皇叔二字就将刘备汉室宗亲的身份坐实,即使他不是刘胜的后代,也成为了帝室之胄,这是他后来人生路上的一个非常大的助力。刘备一向以仁义著称,每次行军打仗都是打着兴复汉室拯救天子的旗号,就是从这里得来的便利。

image.png

  汉朝是一个统治天下长达四百多年的王朝,在百姓心目中的影响非常深远,如果能够打着匡扶汉室的名义出师的话是非常正义的一件事情,无疑能够提供很多便利。刘备此举不仅能够为他招揽很多贤臣良将,而且对于统治百姓以及征收钱粮赋税或者是发布政令都非常方便,所以才能够顺利的安抚民心稳居川蜀等地。

image.png

  然而汉室宗亲这个名号虽然响亮,但是也就只有刘备敢用,即使是挟持天子号令天下的曹操,稳居江东坐拥一地的孙权,亦或是实力强大名望甚高的袁绍等人都不敢用。因为他们都有各自的考虑,这些诸侯要么出身显赫名望很高,要么实力很强兵精粮足,所以并不需要去攀附汉室宗亲这一举动来招纳贤才提高自己的知名度。刘备则不一样,他是白手起家一无所有,忙忙碌碌了大半生仍然是漂泊无依,所以很迫切的需要用一个有分量的身份吸引人才,汉献帝亲口承认的汉室宗亲无疑是最好的名号,之后果然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除了刘备以外其实还有很多姓刘的诸侯,他们为什么也没有打着这一旗号呢?最出名的有荆州的刘表以及益州的刘璋,这些人都是名副其实的汉室宗亲,即便他们不说,别的人也都知道他们的身份正统,就没有到处招摇的必要了。而另外一些实力比较弱小的刘姓势力不敢这么做的原因,因为他们害怕这么说就会招致杀身之祸,并不是每一个人都像刘备一样有魄力。所以刘备就成为了乱世之中唯一一个打着汉室宗亲的旗号而到处征伐的诸侯人物。

image.png

  实际上无论刘备是否是真正的汉室宗亲,既然汉献帝敢给他一个皇叔的头衔,刘备也敢就这么拿来用,并且和实力最强的曹操就这么杠上了,无疑是一个非常厉害的英雄人物。至于在乱世之中想要崛起,所能仰仗的还是自己真正的实力,所以其他诸侯才没有太过注重这个身份,刘备却能够拿来合理利用并且起得很好的效果,无疑是一个非常有远见并且有谋略的英雄人物,这也是其成功的一个重要因素。

  你对上述所说刘备的崛起有何看法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