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宋朝历史上那些引发众怒的官员

  宋朝是一个对文人相当宽容的朝代,只要不犯上作乱、十恶不赦,基本上都不会受到极刑。“刑不上士大夫”这句话就是专门用来形容宋朝对文人的政策的。

  所以,宋朝发生了很多在其它朝代看来简直不可思议的事件。比如:一个地方官就可以随随便便地上书朝廷,大骂奸臣当道或者皇帝昏庸;太学生可以随随便便地上书请愿,议论朝政;老百姓可以在大街上游行,并殴打朝廷官员。

  这些都不奇怪,因为宋朝本就是一个以文治国的朝代,为了防止武人专权,只要不动武,其它都好说。这也是宋朝积弱的一个原因。

  今天,我们就来看几起宋朝平民攻击朝廷要员的例子。

image.png

  1、李邦彦

  李邦彦,宋钦宗时宰相,投降派,北宋的灭亡他负有很大责任。

  金军第一次南下的时候,李邦彦的投降政策使得北宋屈辱求和,还将主战派的李纲和种师道罢了官。

  此举让汴京城炸开了锅,民怨急剧沸腾,闹得最凶的就是拥有知识力量和爱国热情的太学生。

  在太学生领袖陈东的带领下,群情激奋的民众包围了皇宫的宣德门。刚好这时,李邦彦从皇宫出来,撞在了抗议民众的枪口上。

  民众正无处发泄,看到奸臣露面,顿时分外眼红,毫不留情地指着当朝宰相的鼻子大骂,不解气的还捡起石头、瓦片招呼过去,吓得李邦彦灰头土脸地逃回了宫中。

  此事连皇帝都不敢轻举妄动,最后只得恢复了李纲等的职位后才解除了危机。

  2、唐恪

  宋朝官员

  第二个引发众怒的就是李邦彦之后的第5任宰相唐恪。当时金军大军围城,唐恪为了求和,竟下令各路勤王军不得妄动,最后全部散去。唐恪却屈辱地向金国求和,导致民怨再次沸腾。

  当唐恪陪宋钦宗到城门巡视时,被愤怒的民众发现,破口大骂并竞相追打,最后在兵士的保护下仓皇离开,不久就引咎辞职。

  3、汪伯彦

  汪伯彦剧照

  汪伯彦是宋高宗朝的宰相,宋高宗赵构即位之初,为躲避金人的兵锋,一味南逃,这引起了民众的一致愤慨。赵构把这个黑锅自然甩给了汪伯彦,于是义愤填膺的民众找汪伯彦算账,将他堵在家里连门都不敢出。

  后来赵构只得将汪伯彦罢官,等风头过后,汪伯彦才再次回到朝堂。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