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和元朝都是征服王朝 为什么人们对清朝的认同感如此之高呢
2019-12-02 11:13:55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为什么人们对清朝的认同感如此之高,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元朝从1271年元世祖忽必烈建立开始,到1368年秋明太祖朱元璋北伐攻陷大都为止,元朝在全国的统治结束,前后共计98年。

  元朝的前身是大蒙古国,1206年,成吉思汗统一漠北诸部,建立了大蒙古国。之后,蒙古先后攻打西夏金朝,并于1227年8月攻灭西夏,1234年3月攻灭金朝,完全占领了华北地区。在西方,蒙古先后发动了三次西征,最终,使得蒙古帝国称霸了欧亚大陆。

  清朝,是中国历史上最后一个封建王朝,共传十二帝 ,统治者为满洲爱新觉罗氏。从努尔哈赤1616年建立后金起,到1912年宣统帝下诏退位为止,共296年的历史。

image.png

  然而,元、清两个朝代,作为两个由外来民族征服中原而创造的王朝,却有着很高的相似度。两个朝代均在中原维持了相当长久的统治,并在中国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这两个由外来民族统治的朝代,作为我国历史上“唯二”的外来民族大一统王朝,二者之间各有异同。

  元、清在创建王朝之前,都只是盘踞一方且人口不足百万的部落民族,而他们在完成统一大业之前,所面对的对手均是人口达上亿的中原帝国。从建国的时间点来看,这两个朝代均是在前朝处于末期,政权变得四分五裂后趁虚而入,且统一的方式也是如出一辙的逐一击破。

  再从统一战争中,展现出的战斗力来看,蒙、满两大民族均势不可挡,在中原大地上所向披靡。从朝代发展上来看,两大外来民族在入主中原后,均在相当程度上接受了中原儒学文化,并继承了中原帝国的国统,在短时间内迅速“自废武功”,如此这般,不一而足

image.png

  讲完了相同点,我们不妨再来聊聊它们的不同点。

  正是这两大朝代存在一点极大的不同,才使元、清两朝的历史变得大相径庭。这一点不同就是,蒙古人和满人统一中原所耗费的时间,自1205年西夏遭到蒙古入侵开始,直至1279年南宋覆灭,蒙古人用了足足七十五年的时间成为中原之主。

  在这一过程中,蒙古铁骑的恶名传遍了大江南北,使西夏、金、吐蕃、大理、南宋等诸国迅速沦陷。相比之下,满人一统中原却只用了短短二十年时间。自1644年满人入主山海关,直至1664年成规模的最后一股反满势力被铲除,不多不少刚好二十年。在这一过程中,八旗精锐同样将恶名传遍了中原大地。

  那么,二者同样属于“征服王朝”,为何这两大民族统一中原的时间相差这么大呢?笔者认为,其中存在几点客观原因:

  首先,满人十分擅长拿捏汉人的心理。在满人入主中原后,并未显露出争霸天下的野心,而是打出为崇祯帝复仇的名号,使自己站在道德的制高点上收割民心。在随后的战争中,归顺满人的明朝降军为满人效死忠,冲在满人面前做挡箭牌,分担了大部分战争任务。

  而部分有识之士看破了满人的野心后,也曾尝试组织反清势力,不过,这些势力由于内部不合,自身发生严重内耗,所以,根本不是清军的对手。

  以至于,在满人平定北方后,天下大局已定,南明已无回天之力了。

  其次,入主中原的蒙古人并非蒙古主力。由于在南侵的过程中,成吉思汗同时进行着西征,所以,绝大部分兵力都被调往西方战场。在随后的很长一段时间中,蒙古人都未将进攻重心放在中原,他们的主要战略为蚕食而非强攻。因此,我们很难看到蒙古在南侵之初,发动过大规模战争。

  正因如此,蒙古才与西夏打了将近二十五年,与金国打了二十三年。蒙古人无主力在中原,而他们在中原面对的却是各势力的王牌军,例如金朝的忠孝军、南宋的川陕军、西夏的步跋子。要知道,这些军队的战斗力在当时象征着世界王牌,战斗力不容小觑。

  蒙古人在一统北方后,战况有所好转,然而,蒙古铁骑却遇到了新的麻烦。在一望无际的平原地区,铁骑可谓是无往不利的大杀器。然而,到了地形复杂的中原南部,这些仰仗机动性作战的铁骑,就失去了得天独厚的优势,变得捉襟见肘。

  很多朋友受到资料的误导,认为:蒙古人之所以能够平定中原靠的就是骑兵

  实则不然。

  蒙古人能够统一南方,靠的是水军和步兵,在南侵的过程中,蒙古人极少动用骑兵。此外,我国南方的气候非常复杂,来自苦寒之地的蒙古人很难适应这种气候,在长途奔袭的过程中,难免会造成一定数目的折损。相反,清军在南侵的过程中,动用了大量土生土长汉族降军,有效杜绝了水土不服的问题。

image.png

  最后,蒙古人和满人所遭遇的抗元势力和抗清势力,完全不在一个水平线上。蒙古人遇到的是西夏、金、南宋之精锐,而满人遇到的多为农民军及地方武装。显然,二者的对手有着天壤之别,使得征服中原的难度自然不同。因此,清军才能在极短的时间内,完成统一大业,而蒙古却花费了数倍的时间。

  并且,统一后,满清比起元朝更会团结汉人,虽然,基本也是满汉分治满人高贵,但相比于元朝汉人位列蒙古人、金人、色目人之后,好多了。甚至,前期的清朝统治者的励精图治开疆拓土平定叛乱,击准部于西北,平三藩于西南,拒沙俄于东北,复台湾于东南,现今中国之疆域,基本上就是清朝确立的。

  这也是为什么人们对清朝的认同感比对元朝的认同感要高了。

  参考资料:

  【《清史稿·太宗本纪》、《明实录·崇祯实录》、《一代天骄:成吉思汗传》、《中国文明史·元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