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渊身为唐朝的开国皇帝 为什么没有阻止玄武门之变呢

  李渊为什么没有阻止玄武门之变呢,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玄武门之变是唐朝初年历史上一个重要的政治事件,它的影响极为深远,一方面,李世民通过政变登上皇位,在他的治理下唐朝国力空前强盛,甚至成为华夏民族的一种代称,至今西方国家还有代表中国的“唐人街”。而另一种方面,玄武门之变也成为流血政变的代名词,今后历朝历代的皇室都以李世民作为反面教材教育子嗣,可以说这是李世民一生唯一的污点。

image.png

  其实如果读过唐朝历史,会发现早在李渊做唐王的时候,就已经为玄武门之变埋下了隐患。公元617年,李渊率领军队一战攻占隋朝首都长安,为了名正言顺的执掌政权,他听从谋士的建议,遥尊隋炀帝为太上皇,用了他的孙子杨侑当了傀儡皇帝,而李渊因拥立有功,被封为唐王、大丞相总揽朝政。

  李渊做了唐王之后,立刻对跟随自己起兵的儿子进行封赏,长子李建成封为世子,李世民封秦国公,也许是觉得李世民在起义中功劳大,李渊又让他做了京兆尹掌管都城长安。也许李渊最初的想法是想让两个儿子的权力平衡一下,没想到却成了两人争斗的导火索。

  后来李渊称帝,在册封李建成和李世民的时候,他又故技重施。李建成做皇太子,李世民封秦王,外加史无前例的“天策将军”称号。正是因为李渊的一系列昏招,导致两兄弟渐生嫌隙,最后演变成了玄武门之变中的互相残杀。

  《新唐书》、《资治通鉴》记载,玄武门之变爆发之时,李渊已经做了8年皇帝,虽然已年满60岁,但身体硬朗并无疾病。那为什么在政变爆发时没能及时阻止,政变结束之后,面对儿子李世民咄咄逼人的气势也无力反抗,只能乖乖让出了皇位呢?

image.png

  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绝非一种,在它的背后必定有错综复杂的关系网,但如果你拨开历史迷雾,就会发现在千丝万缕的原因之中,有一个最容易被人忽略,但却至关重要的原因,那就是李渊对权力的过度放松,导致了皇权的旁落。

  据历史专家统计,李渊登基时已经52岁,在此之前他一共有5个儿子,6个女儿,可在他登基做皇帝之后的短短8年内,后宫中的妃嫔却为他生了17个儿子和13个女儿。以此我们不难推断,从李渊称帝的那一刻起,他就开始享受人生,留恋于后宫的美色了,不然怎能以52岁的高龄,连生30个子女呢。

image.png

  但身为皇帝,除了后宫的妃嫔之外,还有许多的国家政事等着他处理,对此李渊的做法也非常简单,朝廷内的政事交给太子李建成,比如李渊夏天经常到长安外的宫殿避暑,一般都是让李建成留守京师。而朝廷之外的战事,则都交给秦王李世民负责。正因如此,在玄武门发生之时,李渊才会束手无策,任由太子和秦王两方势力残杀。

  在以往的唐史研究中,很多人将玄武门之变的原因归结为李世民、李建成兄弟二人的矛盾,殊不知,这一切的根源都始于李渊。

  参考文献:《新唐书》、《资治通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