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羽抓住刘太公之后 为什么刘邦一番话就放人了
2019-12-02 14:18:56 范增 韩信 虞姬 张良 项羽 刘邦

  项羽抓住刘邦老爹后为何又放了,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要说起刘邦,很多人都非常的熟悉,作为我国历史上第一位“草根”皇帝,刘邦可谓是很多人心中的偶像。

  而且中国对于“孝”之一字十分看重,刘邦在当上皇帝之后,也是大力推行“以孝治天下”,成为了历史上第一个对孝道进行推行的封建王朝,使得后面两千多年的历史中,各个封建王朝也都纷纷效仿。

  那么刘邦自己又是如何推行孝道的呢?对父亲又是如何做的呢?

image.png

  图片:刘邦的父亲剧照

  避免父亲给自己下跪,开创太上皇,引得后世纷纷效仿。

  大家都知道刘邦原本是平民,后来通过自己不断的努力,才成为了一国之君。但刘邦称帝之后便遇到了一个非常尴尬的问题,那就是刘邦称帝的时候,他爹刘太公还活着呢。

  刚开始的时候,大家也都没想到这一点,刘邦也没有在意过这件事情,在自己当上皇帝之后,便将父亲接到了皇宫里面居住,每五天都会去看望一下父亲,给自己父亲磕个头,问声好。

  在古代的时候,儿子探望自己父亲的时候,这些都是非常正常的现象,但可别忘了,这个时候的刘邦已经是皇帝了,皇帝是天底下最尊贵的人,怎么可以给别人磕头呢。

  图片:刘邦已经是皇帝剧照

  于是有一天,专门伺候刘太公的人就跟刘太公说:“皇帝是天下所有人中最尊贵的人,所有人都要以他为尊,虽然您是他的父亲,但是同样您也算是他的臣子。皇帝身为一国之君,过来给您这位臣子磕头,肯定是不合礼仪的,对于皇帝的声望影响很大。这要传出去,到底是您更尊贵啊?还是皇帝更尊贵啊?皇帝都得给您磕头,很多人都觉得您更尊贵,不愿听从皇帝的命令,不利于皇帝的统治。”

  刘太公觉得这个人说的非常有道理,这种做法的确非常不妥当,再加上他自己也想的比较开,反正自己是皇帝的老子,谁给谁磕头还不是个小事。

  于是等到刘邦再次前来请安的时候,刘太公就跑到了门口跪了下来,表现出迎接皇帝的礼仪。

  刘邦还没走到门口呢,老远就看着自己的亲爹在门口跪着,当时就被吓的不轻,连忙跑过去将自己的亲爹给扶起来。虽说皇帝给人磕头是乱了礼数,但是亲爹给儿子磕头,儿子可是要遭雷劈的。

  图片:刘邦与他父亲剧照

  刘邦将父亲搀扶进了宫殿之后,连忙问父亲到底是为什么,到了最后啥都清楚了之后,刘邦就是一个脑袋两个大了。虽然这种情况在以前也发生过,但是刘邦却完全不想让亲爹给自己磕头。

  刘邦他爹没当过皇帝,而刘邦在父亲还活着的时候称帝了,这种情况在之前从未出现过,这让刘邦抓破了头皮也没想出个办法来。

  后来有官员说,当年嬴政当了皇帝的时候,给他爹封了一个太上皇,虽说他爹已经死了,可是这种方法我们也能拿来用啊。

  于是刘邦就听从了这种方法,封了自己父亲一个太上皇,地位比自己还高,不耽误自己当皇帝,还不用让亲爹给自己磕头,这一方法在后代有很多皇帝都效仿过。

  图片:官员给刘邦出主意剧照

  在亲爹面前,儿子永远是个小孩子。

  当年刘邦杀了项羽之后便一统了天下,安安稳稳的称帝当了皇帝,开创了汉朝

  一群人在皇宫中举办庆功宴,喝的正开心的时候,刘邦晃晃悠悠的来到父亲面前,敬了自己父亲一杯酒,笑嘻嘻的跟自己的父亲说:“您原来一直说我这个人就是个地痞无赖,没有本事治理自己的产业,跟我二哥没有办法比。现在你看看,我和我二哥的产业相比,谁的产业更多啊?”

  刘邦他爹一看刘邦那无赖的样子,心里一团火就出来了,但是也不能当着众人面出手教训他,就气冲冲的走了。

  图片:刘邦喝酒剧照

  大家都知道刘邦性格上有些无赖,不过在有了一些权势之后,刘邦自然不敢再将这种性格表露出来,防止手下的人觉得他没有威严,不服从他的指挥。

  甚至于在刘邦当上皇帝之后,那些动不动为了记录真实而献出生命的史学家,都不敢直接写出刘邦的这种性格。但唯独刘邦在自己父亲面前的时候,才会露出这种泼皮无赖的样子。

  哪怕刘邦已经当了皇帝,在自己父亲面前依旧是个小孩子,拿着整个江山跟自己父亲炫耀,只为了证明自己才是最好的。

image.png

  图片:无赖的刘邦剧照

  要活煮我爹可以,必须得分我一块肉。

  有很多人说刘邦其实不孝顺,因为当年项羽要杀刘太公的时候,刘邦不仅不阻拦,反而还让项羽分给他一块肉吃。这种全然不顾亲爹死活的人,怎么可能是一个大孝子。

  不过这件事情我们还需要从一个方面进行分析。

  当年项羽绑了刘邦的父亲,让刘邦赶紧投降束手就擒,不然的话就要在众目睽睽之下,活煮了刘太公。

  然而刘邦却在城下高声说道:“当年咱俩一起跟着楚怀王混的时候,出征攻打秦朝之前,可是结成了异性兄弟的。那么按理来说我爹就是你爹,你若是非要煮了咱爹的话,那你记得一会给我捎两块肉下来,我陪你一起吃。”

image.png

  图片:刘邦的父亲被项羽绑了剧照

  项羽听到刘邦这种泼皮无赖的话,一时气得就要煮了刘太公,后来被手下人给劝住了,等到刘邦的使者到了之后,便将刘太公给放了。

  其实这并不是刘邦不孝顺,反而是刘邦解救父亲最好的办法。

  一般来说,我们为了解救人质,都会选择妥协、协商、救援的办法,而人质有的时候不忍心让别人这种两难的处境,会选择一死了断。

  刘邦通过对自己父亲的不在意,让项羽觉得手中的筹码并不重要,便不会让项羽做出过激的行为,而且也不会让刘邦的父亲自己选择死亡。

  刘邦说给项羽的“结拜兄弟”,其实是说给天下人听得,若是项羽杀了结拜兄弟的父亲,肯定会民心大散。项羽也会顾忌这种情况出现,不会真正的威胁到刘邦父亲的安全。

image.png

  图片:刘邦剧照

  这也是刘邦最聪明的地方,懂得从大局观上去限制对手,走别人的路,让别人无路可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