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起作为战国时期第一名将 那谁才是春秋时期的第一名将呢
2019-12-04 09:40:57 樊迟 宰予 端木赐 仲由 孔子

  春秋第一名将是谁,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在中国古代历史上,春秋战国分为春秋时期和战国时期,其分水岭是在公元前453年,韩、赵、魏三家灭掉智氏,瓜分晋国为标志。在战国这一历史阶段,有战国四大名将的说法,分别是白起王翦廉颇李牧这四人。一般来说,白起是公认的战国四大名将之首,甚至可以说是战国第一名将。

image.png

  相对于战国时期,春秋时期的名将,则没有什么太多大家都耳熟能详的人物。其中,孙武完全可以称之为春秋时代的第一名将。

  孙武是春秋末年的齐国乐安人,但他施展抱负、功成名就的地方却是在吴国。大概是在公元前6世纪末到公元前5世纪初的时候,怀才不遇的孙武来到了吴国,并且幸运地得到了名人伍子胥的赏识与推崇。也正是因为伍子胥,孙武才有了试金石来试验自己所撰写的兵法。因为之前从来都没有机会来让孙武验证自己的兵法,所以只能说是试验。没有人能够想到,这一试,就试出个春秋第一猛将来。在后来的吴楚交锋中,孙武小试牛刀,并且让合理运用自己兵法的吴国取得了此次战争的全面胜利。

  后来的孙武更是一发不可收拾,他的兵法出神入化,往往能够攻打到敌人的要害部位,以少胜多的案例实在是数不胜数。当时的吴国上下,已经有一些居功自傲的情绪蔓延,他们认为自己已经是世界上最为强大的军队,没有人能够战胜不败之师,可是现实给了他们迎头一击,吴王被秦楚联军给击伤。而吴国手下的大将夫概认为现在的吴国大势已去,与其回去等一个必死的结局,不如自己拼手一搏,于是便自称为王,现在的情况对于吴国来说并不乐观,内忧外患接踵而至,外有秦楚联军,内有夫概叛乱。

  面对这样的困境,留给吴国的有生战斗力量已经所剩无几,他们不得不放弃了吞并楚国的宏大愿望,只能收缩战斗阵地,力求守住自己的首都,然而秦楚联军直捣黄龙,伍子胥的部队被秦楚联军大败,吴国只能迅速撤离,甚至连己方尸骨都不曾来得及收敛。

  在伍子胥被杀之后,孙武也离开了吴国,为后来吴国被勾践所灭埋下了伏笔。时过境迁,孙武虽然已经不在了,但他的《孙子兵法》却永远的流传了下来,供后人瞻仰、学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