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昭襄王在位40年之久 为什么他没有争夺实权呢
2019-12-04 09:47:07 沈容姬 刘义隆

  秦昭襄王在位为何不夺权,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在电视剧《大秦帝国之崛起》中,有这样一个画面:范睢在王稽在引荐下,与秦王嬴稷在泾阳离宫见面。双方一见面,范睢便直言秦国只知芈王太后魏冉、华阳君等三贵,却不知秦国有王上,并表示应该将外戚解权,而使权力都集中在嬴稷手中,嬴稷不动声色问范睢可有办法,范睢直言应先解除魏冉兵权,后再疏远太后,以达到架空此三人权力的目的。

  而事实也是这样,秦王嬴稷是19岁即位的,59岁正式亲政的,也就是说他在这40年期间,对军国大事只有参与权而没有决策权,这一时期的军国大事皆取决于他的母亲芈八子和舅公魏冉,嬴稷只是名义上的秦王,并无实权。那么,在这40年的时间里,他难道真的不想夺权吗?

image.png

  其实,秦王并非不想夺权,只是时机未到而已。就像上面所说,这一时期秦王的权力基本上处于被架空的状态,军权由他的舅公魏冉把持,朝中由他的母亲羋太后把持,再加上华阳君等人。由此,秦国由内而外都被外戚所掌握。如此一来,秦王就算想夺权,他拿什么去夺?一来朝中没有支持他的人,二来想夺权的话必须有着军队的支撑,但此时的秦王可以说是真正的“孤家寡人”,这两样关键的东西他都没有,所以也就谈不上夺权了。

  在他的叔父赢疾在世时,凭借着赢疾的支持,秦王嬴稷还有一点话语权,但当赢疾死后,他在朝中可以说是彻底没有依靠了。所以,就算他想夺权,也只能是想想,并不会付诸实践的。

  其二,羋太后和魏冉懂进退,和嬴稷在相处上,能够把握住分寸,不至于和嬴稷闹翻,所以三人的相处还算融洽。而且太后和魏冉所做的事情完全是为嬴稷考虑的,为秦国考虑的。先说羋太后,这可是位狠人,秦惠文王在位期间,她通过色诱杀了义渠王,稳固了秦国的大后方,帮助秦国解决了后顾之忧。与同时期的秦王嬴稷相比,羋太后可以说是一位成熟的政治家了,所以与其说是羋太后把持朝政,更不如说是为秦王辅政。

image.png

  再说魏冉,作为嬴稷的舅公,秦王的宰相,他并不是那种只拿钱不做事的主。相反,他为秦国的崛起立下了汗马功劳,他主持朝政期间,一手提拔了白起这样一位战国杀神,二人相互配合,大破韩魏联军,五国联军等,为秦国的横扫六国奠定了基础。

  因此,这两人所做的事情都是有益于秦国的,所以嬴稷完全没有必要去故意夺这几人的权,这也是嬴稷能坚持四十年的原因。

  最后,范睢的到来打破了这种平静,他的一席话彻底激发了嬴稷作为最高统治者的权力欲望,也可以说是挑拨离间,试想作为一个君王,谁不想有更大的权力。于是,嬴稷大力提拔范睢,分魏冉的权力,秦王正式开始了收权之路。最后,在范睢的帮助之下,嬴稷成功夺取了宣太后和魏冉的权力,宣太后自此不问政事,魏冉在第二年被迫出走。至此,秦王嬴稷掌握了秦国大权,正式亲政。

image.png

  最后,在范睢的帮助之下,嬴稷成功夺取了宣太后和魏冉的权力,宣太后自此不问政事,魏冉在第二年被迫出走。至此,秦王嬴稷掌握了秦国大权,正式亲政。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