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羹尧看不起雍正帝?一介莽夫是怎么作死的?
2019-12-04 16:40:53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夫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那我们的主人公年羹尧究竟有怎样的故事呢?

  年羹尧是根本看不起雍正帝,还是本身缺乏政治智慧,自己作死?在这篇文章,笔者就来跟大家聊聊这个话题。首先,笔者要指出的是,就算再借给年羹尧十个胆子,他也不敢看不起雍正。

  年羹尧是个愚笨的莽夫吗?至少从早期的生涯来看,他很聪明。年羹尧出生于康熙十八年,康熙三十九年中进士——也就是说,这个日后嚣张跋扈的大将军,21岁的时候就中了进士。

  在读书人当中,能达到这样的成就,少之又少。这至少说明,年羹尧脑子不笨。

  康熙四十八年,年羹尧进入胤禛府邸。也正是这一年,他升任四川巡抚。有很多人认为,不到30岁的年羹尧,能成为封疆大吏,一定有雍正的背后支持——其实并不一定,一手提拔年羹尧的是康熙,封疆大吏这种敏感官职,当时的胤禛不太可能主动插话的。

image.png

  任何一种“火箭式提拔”,都不是心血来潮,康熙应该早已注意年羹尧,早已着力培养他了。当然,年羹尧也不负众望,在四川的政绩非常好。这一点,康熙是看在眼里的,所以很快(康熙五十七年)年羹尧又被特受四川总督,军政大事一手抓了。

  康熙晚年用兵之重,就在西北地区。稳定西北,就需要非常值得信任且能力出众的将领,当时朝廷政治斗争极其激烈,派系复杂,年羹尧能顺利控制西北,成为年大将军,不仅要靠康熙的信任,更需要自己的能力。

  所以,年大将军一点也不傻,不然他是混不到这种地步的。

  但是,在康熙晚年的储位之争中,怎么站队是个关键问题。

  我们现在知道,年羹尧虽然是胤禛的人,但他并非铁杆四爷党。私底下和允禟通信的事情,搁到雍正这里,那就是典型的叛徒行为。

  再加上年羹尧娶了纳兰明珠家的两个孙女,明摆着在朝中的关系网很不简单。对于雍正来说,手握西北大权的年羹尧,根本不值得信任。

  但是,年羹尧没有意识到这一点,他没有摸透雍正的脾气。对于他而言,雍正即位之后的上谕,让他总揽西部一切事务,是“当成自己人”一样的信任。(雍正元年上谕:“若有调遣军兵、动用粮饷之处,著边防办饷大臣及川陕、云南督抚提镇等,俱照年羹尧办理。”)

  也就是说,年羹尧没有看不起雍正,而是觉得自己在雍正眼中,是“自家人”,是高人一等的。当然,年羹尧这么想也是有道理的,毕竟自己妹妹就是贵妃,妥妥的一家人。

  所以,年羹尧后来的嚣张跋扈、目中无人,都是这种“自己人”心理作祟。雍正二年回京,他让直隶总督和山西巡抚跪地迎接自己,让京城王公以下的官员跪地迎接,在雍正面前都“无人臣礼”……能为啥?还不是觉得雍正不在乎这些,一家人好说话。

  雍正整治年羹尧,绝不是突发奇想,而是蓄谋已久。弄死一个西北重臣,没这么简单,很可能在雍正上位之初,就已经动了心思。之后年羹尧迅速“失宠”,雍正三年被扣上了九十二条大罪,就是明显的往死里整。

  说白了,年羹尧确实有本事,但是他太膨胀了,也太不了解雍正了。自古无情帝王家,他们自家兄弟都能下狠手,更何况你一个外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