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景帝一共有14个儿子 为什么窦太后会让他将皇位传给自己的弟弟呢
2019-12-05 11:08:54 鄂邑长公主

  窦太后为什么让汉武帝传位给弟弟,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汉景帝汉朝第六位皇帝,在位一共16年。汉景帝一共有14个儿子,但立储一事起先并不顺利,加上窦太后又希望汉景帝把皇位传给他的弟弟刘武,这件事差点改变了汉朝的历史。窦太后一直很宠爱刘武,而刘武又立有大功,受封于大国,共有四十余城。窦太后这样做明显是想照顾自己的爱子,但朝中百官一直劝阻汉景帝别这样做,弄得他们母子和兄弟之间的关系越来越尴尬。实际上汉景帝原本可以避免这样的情况发生,但还是不够果断,才会使得局势差点无法控制。

image.png

  说起来,汉景帝虽然儿子不少,但窦太后却让汉景帝把皇位传给弟弟刘武,而不是传给汉景帝的儿子们,之所以会这样,都是汉景帝自己造成的。为什么这么说呢?

  其一,汉景帝三年的时候,那时汉景帝还没有立太子。有一次,刘武进京去玩,汉景帝热情地款待了刘武。当时窦太后也在场。两兄弟在喝酒的时候,汉景帝自己说,将来要把皇位传给刘武。虽然刘武谦虚地推辞了,但是窦太后听见了。

  其二,刘武在当梁王的时候,经常进京。每次进京,汉景帝都用自己的车辇去接他,和他出则同行,入则同寝,对他别样的对待。这件事,窦太后虽然双目失明,看不见,但也是听说了。

  其三,汉景帝在窦太后经常给他赏赐的同时,自己也会经常给刘武赏赐。这让窦太后认为,汉景帝的想法和自己是一样的,都希望刘武将来能够继承大统。

  其四,汉景帝虽然说要立刘武为皇位继承人,不过最终他还是立了自己的儿子刘荣。虽然立了刘荣,不过很快又因为不满意刘荣的母亲栗姬,一并废黜了刘荣的太子之位。汉景帝废太子这件事,让窦太后认为,汉景帝对自己的儿子不满意;让窦太后认为,汉景帝还记得当初说过要立刘武为皇位继承人的话;让窦太后认为,汉景帝心里有立刘武为皇位继承人的想法。

  基于以上四个判断,因此,窦太后向汉景帝提出:“吾闻殷道亲亲,周道尊尊,其义一也。安车大驾,用梁孝王为寄。”意思就是希望汉景帝立刘武为皇位继承人。

  从上面的分析可以看出,汉景帝给了窦太后一个假象。如果汉景帝没有给窦太后这样的假象,窦太后当然明白,就算自己喜欢刘武,希望汉景帝当了皇帝以后,刘武接着当皇帝。但是,从古至今,帝王在传位的时候,都是传子,很少传弟。自己要是提出这样过分的要求,显然是不恰当的。

  那么,问题来了,汉景帝为什么会给窦太后这样的假象呢?难道他不知道,传位给弟弟这样的话,是不能随便说的吗?难道他不知道,让藩王坐天子的车住天子的宫殿,是不恰当的吗?难道他不知道,无缘无故给予一个藩王太多的赏赐,是不恰当的吗?

  汉景帝之所以这样做,一般解释,是因为母亲窦太后眼睛瞎了,同时,窦太后又特别喜欢自己的小儿子刘武,因此,汉景帝才给予刘武特别的优待,让刘武多次进京,并说出要传位给刘武的话。汉景帝这样做,是想讨窦太后的欢心,是一种尽孝道的表现。

  但是,这话有一点说不通。当后来因为袁盎阻止汉景帝传位给刘武,而刘武怀恨在心,因此刘武派刺客杀掉袁盎的时候,汉景帝对这件事进行了严厉的追查。他派出的使者,在京城到梁国去的路上络绎不绝,“遣使冠盖相望於道”。就是说,刚派出一拨使者出去了,接着又派一拨使者,后一拨使者,都还看得见前一拨使者的冠盖。从这里可以看出,汉景帝对这件事有多么重视,派了多少人。

  这些使者去梁国以后,对梁国两千石以上的官员都挨个查问。最后,刘武逼迫那刺客自杀,但是汉景帝依然没有饶过刘武,还继续追查,而且让刘武到京城去,向他解释。

image.png

  汉景帝既然为了讨窦太后欢心,那么厚待刘武,为什么这时候,却对刘武进行了这么严厉的打击呢?这种严厉的打击,更多的是一种恐吓,一拨使者刚到,还没走呢,另一拨使者又到了,这给刘武造成的恐慌可见有多大!

  而且,汉景帝不仅仅是给刘武造成了恐慌,更大的还是给窦太后造成了恐慌。史书上并没有记载老太太当时恐慌的程度,但是有个细节已经说明一切。当时汉景帝让刘武进京去领罪的时候,刘武因为把路走错了,没有及时赶到,窦太后竟然哭着说:“帝杀吾子!”这句话,既包含着窦太后多么爱小儿子刘武,心里又多么恐慌。

  由此可见。汉景帝当初对刘武好,其实并不是真的在安慰母亲。说不定,他正是看见母亲那么喜爱刘武,那么过分地喜爱刘武,因此“纵其骄”,让刘武露出“图谋不轨”的迹象,因而给予他严厉的打击,以确保自己的儿子将来皇位的稳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