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的牛肉很便宜吗?英雄好汉们一顿都吃好几斤肉

  水浒传中出现的最多的场景就是梁山好汉们喝酒吃肉的场面,无论是谁,似乎都是好酒量好饭量,张口就是几斤上好的酒,再来两斤牛肉。酒就不说了,大家都知道,那时候的酒度数很低,就是自酿的米酒,价格也不贵。但是酒肉张口就是两斤,似乎有点说不过去。

  因为中国是一个农耕社会,一直以来华夏文明就是农耕文明,耕牛对老百姓来说不是下酒的菜,而是一种极为贵重的生产物资和工具。在当时,如果有人偷耕牛,那是一种重罪。而当时宋朝又没有规模化养殖,也就不存在所谓的肉牛一说,所以,吃肉牛肯定就是违法的。在这种背景下,可以想象,无论是卖牛肉的商家,还是吃牛肉的人,都应该只能偷偷摸摸进行,哪敢大张旗鼓地吃。

image.png

  更何况水浒传中还出现了很多这样的场面,李逵也好、鲁智深也罢,甚至武松和宋江,动辄就要吃肉喝酒,而且每次必点牛肉,好像牛肉成了他们行走江湖的标配饮食,这就更离谱的。

  因为当时朝廷其实对农业的保护非常严格,甚至皇上都亲自下圣旨,禁止任何人以任何方式杀牛和食用牛肉。而他们当时的主要肉食其实是羊肉和猪肉。这样做的目的就是为了保护耕牛,促进农业发展。

  既然是诸侯无故不杀牛,那么如果真的有人敢顶风而上,敢肆意妄为,一定要偷牛杀牛,结果会怎样呢?当时的法律也规定得十分明确,那就是只要有人违反被抓,就要被脊杖二十, 随处配役一年流放。

image.png

  杀牛吃牛是要被流放的,而且还要打二十大板。

  当然,对于梁山好汉来说,这点似乎不存在,因为他们本身就是要和朝廷作对,就是要造反,所以违反禁令而行,这点也能说得通。或许在一定程度上,正是因为他们敢和朝廷对着干,才能显示他们的身份。

  越是禁止的东西,就越是价格奇高。

  这是一条市场规律,既然朝廷严禁杀牛吃牛,那么牛肉的价格肯定很贵,就像当年美国禁止喝酒,结果酒价大涨一样,既然宋朝禁止吃牛肉,那么酒肉的价格肯定不低。

  而梁山好汉动辄就要来二斤牛肉,他们能有那么多钱?所以,这个细节在很大程度上是作者所犯的一个错误而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