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维带兵打仗不比诸葛亮差 为什么遇到邓艾总是打不赢
2019-12-06 11:06:55 黄皓 赵广 赵统 关平 刘禅

  姜维为什么打不过邓艾,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诸葛亮最后两次北伐时碰到司马懿结果都输了,诸葛亮死后姜维接过了北伐的重任,但是姜维总是打不过邓艾,难道魏国将领真的就克制蜀国么?其实姜维在带兵打仗这方面不比诸葛亮差,但是为什么遇到邓艾总是打不赢呢?邓艾说起来也是一位难得的人才,能治理民生还可以带兵打仗,简直是不可多得。钟会和邓艾比起来,应该还是邓艾更加的全面。

image.png

  身为诸葛亮徒弟的姜维,为何始终斗不过邓艾?廖化16个字道破一切

  有句话叫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但有些时候还是要看天赋。诸葛亮闻名天下是因为他智慧与忠诚,但是他有个徒弟虽然学到了他毕生所学,却依旧难逃“既生瑜何生亮”的命运。

  姜维自由丧父,与母亲生活在一起的他,十分懂事好学。因父亲姜冏因公殉职而得到官职,封为中郎。姜维等人从天水太守马遵在各地巡查,不巧那是正式诸葛亮六出祁山,马遵得知消息猜疑是姜维走漏了消息,怀疑姜维叛变。

  于是偷偷带领人马撤退,待姜维等人知道时已来不及只能去往翼县,但翼县也怕招惹到蜀汉,于是闭城门不予理睬,无奈姜维只得向诸葛亮投降。诸葛亮又是一个招贤纳士的人,他觉得嘉姜维是一个有用之人,便收为徒弟,将毕生所学全部传授给姜维。

  姜维跟随诸葛亮南征北战,后诸葛亮又加封他为义将军,封为阳亭侯。诸葛亮又将姜维推荐给蒋琬统领步军。诸葛亮死后,姜维就跟随蒋琬、费祎这些诸葛亮在出师表中提及的忠良之人一起北伐。

image.png

  姜维可以说是晚年得志了,他跟随诸葛亮时已是中年,而他真正在北伐战争展现人生价值的时候,已经是费祎死后。在费祎已近暮年时,姜维便开始主持北伐战。史书中记载姜维曾凭借气力好,而九次讨伐中原,但纵然姜维勇猛可是基本上屡战屡败,时蜀汉的大多数财力被挥霍在战场上。

image.png

  姜维和邓艾是死对头,姜维碰上邓艾毫无胜算。邓艾大智若愚,在国内兴修水利,上阵打仗也有一套。姜维与邓艾在的第一次战争是邓艾为救曹魏大军而兵分三路让姜维陷入被动,于是姜维只能退兵。再后来由于胡济没有遵守约定,姜维又再一次败给邓艾。

image.png

  钟会与邓艾共同攻打蜀国,邓艾将人马分三路,由于谋略过人,邓艾将牵制,最后被迫放弃阴平。由于蜀国实力实在太弱,钟会曾劝姜维投降但姜维不肯,可是时局早已改变,刘禅投降,姜维也只得投降。姜维知道钟会野心勃勃,于是挑拨离间钟会邓艾二人,借此除掉邓艾,可未能得逞。

image.png

  姜维一生几乎没有赢过邓艾,虽然有师傅诸葛亮传授的知识谋略,但是纵观全局姜维屡战屡败不是没有依据的。

  廖化曾说过原因,他说了16个字:“智不出敌,而力少于寇,用之无厌,何以能立?”就是说姜维智谋不如邓艾,而且兵力也不足,是不可能取胜的。姜维对于自己不能战胜邓艾也是非常无奈的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