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真的有抛绣球招亲 事实证明还是电视演多了

  抛绣球招亲是真的吗,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大家对于《西游记》来说肯定不会陌生的吧!在西游记里面唐僧的父亲考中状元的时候,被丞相的女儿扔的绣球正好打中。然后唐僧的父亲处于迷迷糊糊的情况下成了婚。这就像是幸福来得太快像极了龙卷风,估计很多人在幻想,要是我生在古代就好了。说不定,哪天出去闲逛就遇到这种好事,如果被绣球砸中,不花一分钱就娶个老婆。难道古人招婿就这么随便,一个绣球就搞定了,历史上真的有"抛绣球"招婿的吗?

image.png

  一说到"绣球",很多人在脑海里面就能想起绣球的形状。即便是不知道,在很多影视剧当中也见过。绣球就是一个球状,据说用竹条编织的,然后在上面缠了很多彩色的丝线。或者用绸缎将一些东西抱起来,缝制成球状,上面点缀一些装饰就是"绣球"。

  目前在网上搜索到的绣球解释是,"绣球"属于壮族民间的一种手工制品。流行于广西壮族地区,用花布或绸缎缝制,内包豆粟、棉籽,外套彩色丝线。有圆形、方形、多角形等。在《西游记》当中哪吒三太子有六中兵器,分别为:"砍妖剑、斩妖刀、缚妖索、降魔杵、绣球、火轮儿。"如果,你还不知道绣球长什么样子的,看过《西游记》就知道绣球长什么样子了。

  前面我们也说过了,绣球就是一种玩具,和蹴鞠差不多。只是古代的蹴鞠用脚踢的,而抛绣球是用手来抛接。通过古籍检索结果来看,正史当中是没有"抛绣球"招婿这一记载。但是,在很多古典小说当中却屡次出现,最具代表性的就是我国古典四大名著之一的《西游记》。

  在《西游记》这本古典小说当中,"抛绣球"招婿的情节一共出现了三次。第一次出现在《西游记》当中,唐僧的父亲陈萼刚刚考中状元,路过丞相府就被丞相的女儿满堂娇抛下的绣球砸中,然后莫名其妙的被奴婢拉去丞相府完了婚。

  在《西游记》当中,唐僧路过天竺国,正好遇到天竺公主抛绣球选婿。唐僧和他父亲一样都是带桃花运的,他毫无悬念的被绣球砸中了头。如果,唐僧不是僧人,估计像他父亲那样,生拉硬拽被天竺公主拉去完婚都有可能。

  还有《西游记》 妖精扮成假公主,骗国王抛绣球招驸马。除了《西游记》里面有抛绣球招亲,还有《薛刚反唐》、《海公案》、《巧冤家》等古典小说当中,都有抛绣球招亲这一情节的描写。然而,在正史当中,没有记载。那么,历史上到底有没有"抛绣球"招亲的存在呢?

image.png

  在《西游记》当中三次出现"抛绣球招婿"的情节,看来故事是有源头的。清朝末年的状元袁嘉谷在其编写的《卧雪诗话》当中有一首《竹枝词》:"时样衣裳趁体妍,绣球抛掷早春天。邻家姊妹齐声贺,恰中多情美少年。"该词当中描写的就有抛绣球传递爱情的描述。关于抛绣球传情,作者还专门注解说:"夷俗订婚如此。"

  所以,"抛绣球选婿"在古代汉族婚姻制度当中是不存在的。但是,不排除在南方和西南地区的少数民族当中有抛绣球选亲这一传统。尤其是壮族,只能在《西游记》这种古典小说当中出现,所以,在古代的婚姻制度当中,是不存在的。对于绣球招亲的事情你现在了解了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