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朝时期的乌孙国在哪里?猎骄靡又是谁?
2019-12-09 17:03:36 王温舒 来莺儿 樊崇 杨喜 何休

  猎骄靡在新疆的历史上,可以说是一个杰出的政治家,因为他主张与汉朝结盟共同抗击匈奴,不断取得了胜利,所以才赢得了历史上的赞誉。

  01

  乌孙的历史背景

  两汉时期,乌孙是一个活动在祖国西北地区的古老民族,居住在新疆西北部的伊犁河流域及热海一带,对伊犁河流域及附近地区的开发建设做出过杰出的贡献,也对新疆广大地区在公元前1世纪中叶归属祖国版图发挥过重要的作用。

image.png

  两汉以前,乌孙居住活动在甘肃西部的河西走廊,曾经受过亡国的苦难,也有过复国的欢乐。乌孙早期的历史,没有引起重视,也没有很多的记载,而与这一页历史关系最为密切的一个人物,就是杰出的政治家猎骄靡了。

  公元前三世纪,战国七雄逐鹿中原,为追求统一争战不息,在祖国的西北大地上也发生着一场场风暴,又是就把过去鲜为人知的乌孙,从甘肃西部偏远的山沟、草原,推上了历史的舞台。

  这时,不得不提到“月氏”,这也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的古老民族,在我国古代文献中,曾称它为“西虞”、“禺氏”,属于“西羌”。所谓的西羌,是战国以前中原地区泛称西北地区少数民族的一个名称。西,表示方位;羌,古代字书中解释为牧羊人,自然这也是一个比较广泛的概念。

  自进入战国时期后,中原和西北地区之间的经济、文化交往更加深入,月氏和乌孙就慢慢从“西羌”这个大概念中分离了出来,各自有了比较准确、清晰的内涵。尤其是月氏,战国时实际上垄断了新疆与中原地区之间的玉石、珠宝等贸易,有了财力和物力,自然就成为西北地区一方霸主。

  当时的乌孙自然在月氏的控制之下,成为月氏的附庸。而到了西汉初期,在中国历史上称雄一时的匈奴名王冒顿,上台前曾做过月氏的质子,也曾是月氏的附庸。因为匈奴是战国时期蒙古草原上崛起的一支力量,它依靠内蒙古河套及阴山地区的水草丰茂,以及优越的自然条件,不断壮大了自己的实力。

  公元前三世纪末,头曼单于的儿子冒顿在一次政变中杀了自己的父亲自立为王。冒顿上台后,就开始了疯狂的扩张,先是打败了东胡,有西下进攻月氏,迫使月氏离开了河西走廊,向西迁徙到伊犁河流域。匈奴征服了西域三十六国,统治地域南起阴山北到贝加尔湖,东近辽河,西逾葱岭,建立了历史上空前强大的游牧帝国。

  由此看出,乌孙的早期历史,乌孙王猎骄靡的业绩,就是在这样一个历史背景下展开的。

image.png

  02

  成长中的猎骄靡

  公元前二世纪初,乌孙与月氏矛盾激化,当时的乌孙王难兜靡,在和月氏的战斗冲突中被杀害,乌孙的土地、牧场和水源等全部被月氏占领。乌孙陷入了家破人亡的悲惨境地,人民四处逃亡,难兜靡临死前,曾把出生不久的猎骄靡托付给亲信,让他把猎骄靡抚养成人,将来报亡国之仇,杀父之恨,为乌孙复国建功立业。

  难兜靡的亲信布,就带着猎骄靡逃到了匈奴境内。乌孙贵族布,是一个有心计、阅历深、知识广的人,他就编造了一个故事,说猎骄靡大难不死,被一只母狼搭救,因为狼是匈奴的图腾和保护神,因此,匈奴单于冒顿就收养了猎骄靡。

  单于冒顿也是一个善于心计的匈奴王,他收养了猎骄靡,也是有着长远的目的和打算。毕竟猎骄靡的父王被月氏杀害了,长大后肯定会向月氏复仇。于是精心培养猎骄靡,并让猎骄靡受到了良好的教育,具有了很高的军事才能,让他成为匈奴手中的一支利剑,到时可以远征月氏。

  二十年后,猎骄靡开始聚集了流散的乌孙族人,之后他便率数万大军攻打月氏,在匈奴的配合下,打败了月氏,还砍下了月氏王的头颅,制成了饮器。这段历史在《汉书·大月氏国》有记载“老上单于杀月氏,以其头为饮器”,说的就是这件事。月氏兵败后,剩余的人就向南迁徙,后来定居在大夏境内了。

  猎骄靡,自然就成了乌孙族的王。刚开始初到伊犁,乌孙和匈奴的关系密切,可以说在政治上是匈奴的属部。但以猎骄靡为首的乌孙贵族就想摆脱匈奴的控制,因为匈奴的各种税收的负担是比较重的,每年不但要朝见,还要祭祖等,所以乌孙就和匈奴开始决裂了。

  关于猎骄靡的说法,在这里重申一下,有人说他真的是被狼抚养了,还有乌鸦给他吊肉吃,这些都是乌孙贵族布故意散布的消息,以便引起匈奴单于的注意,主要的意图就是让匈奴来抚养和培养猎骄靡罢了。

image.png

  03

  政治联姻,和亲意义

  在第一个回合中,猎骄靡取得了摆脱匈奴控制的胜利,由于匈奴不甘罢休,经常还是骚扰乌孙,面对强大的匈奴,乌孙就想到了与西汉王朝结盟,共同来抗击匈奴的侵犯。

  汉武帝刘彻上台后,对匈奴的扰掠要实行战略反击,于是就决定通使西域,联络月氏和乌孙,“断匈奴右臂”,然后就有了张骞两次出使西域。公元前119年,张骞到达西域乌孙,见到了猎骄靡。后来经过互往,猎骄靡打消了顾虑,决定和西汉结盟共同对抗匈奴。

  期间,猎骄靡就决定向汉朝公主求婚,那就有了江都公主(细君公主)远嫁乌孙的故事,嫁到乌孙的细君公主被称为右夫人。当时,细君公主远嫁乌孙时,猎骄靡年事已高,但为了巩固和发展与汉朝的政治联系,猎骄靡还采取了一个非常措施,就是在自身建在时要求细君公主改嫁自己的法定继承人,其长孙岑陬。

  而细君公主认为,这种做法违背了汉朝礼俗,坚决不同意,于是便请示刘彻。汉武帝刘彻明白猎骄靡的初衷,就命令细君“从其国俗,欲与乌孙共灭胡”。细君不敢违背皇帝刘彻的旨意,只好答应了嫁给猎骄靡的孙子,不久因忧郁成疾,细君公主也就病逝了。

  从这件事上看,猎骄靡与汉朝的政治结盟的决策是坚定不移的,他去世后,岑陬以及后面的翁归靡进一步坚持了猎骄靡的方针,不断取得了反抗匈奴奴隶主控制的胜利。公元前1世纪60年代,汉朝在西域地区设置都护,西域广大地区在政治上归属于祖国的版图。

  因此,在这一有利于祖国各族人民的正义事业中,也有着猎骄靡的一份贡献,他的事迹也被史册,成为历史上杰出的政治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