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子英雄儿好汉!看司马懿和儿子如何玩转曹魏政权?

  马懿和儿子如何玩转曹魏政权?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或许,司马昭也许是上天派来替天行道,为汉朝复仇的!

  “三马吃槽”很像是一场接力赛,司马懿了吃槽大业,司马师把槽吃了一个差不多,司马昭最后把槽吃饱!

  一、忠厚传家司马二蛋

  没人能治袁绍,于是天降曹操;没人能治曹操,于是天降老中医司马懿!

  司马昭降世时,奸贼曹操当道,赤壁之战虽然已经过去三年,但老中医司马懿还没露头。他正低调地藏在曹操的角落里,默默地当着一个小秘书,默默看着其他人。

  司马懿的来历不简单,是汉朝征西将军司马钧一脉,他家从战果到汉朝都是将军。

  虽然是将门之后,但很显然司马懿一家,没天赋成为杨家将那种一门忠烈,他们只是一辈辈升官发财,过着不亦乐乎的生活。

  到了汉末大乱,老艺术家曹操终于来请望族之后司马懿做官,而同时在朝里混的,还有司马懿他大哥司马朗,司马懿他三弟司马孚。

  事实上,司马懿一家兄弟八个,他排行老二,于是就叫了仲达。事实上,这就是“司马二蛋”的贵族叫法。

image.png

  二、官N代司马昭

  老艺术家曹操一直很矛盾,一方面,他看出来司马二蛋能帮他打架;另一方面,他又觉得司马二蛋不老实。

  但实在是由于刘备孙权诸葛亮太硬太难打,曹操最后还是忍不住把司马懿放了出来。但这就像是解开了所罗门的封印,放出来了一个吃人的魔鬼。

  司马懿先是给太子曹丕当左右手,后来为曹操出主意,帮助曹氏在魏蜀吴混战的荆州乱战中获得了巨大利益。

  然后,老艺术家曹操彻底挂了,司马懿就顺理成章地成为了顾命大臣。这一年是建安二十五年,司马懿42岁,司马师13岁,司马昭10岁。

image.png

  三、小二哥的春天

  曹丕开始篡汉,也是老中医司马懿带着司马师、司马昭快乐地吃槽的开始。

  司马懿越来越老辣的同时,他在战场上也越打越顺,由于天生奸诈,他不小心成为了曹丕离不开的人物。

  司马懿越来越有权,一不小心就成为了军事的首脑,同时,他顺利地熬死了同龄人曹丕,再一次成为顾命大臣。这一年,司马师20岁,司马昭17岁。

  作为河内望族后裔,顾命大臣之子,司马昭是一个高起点的官N代。在他们找到第一份工作以前,他们的老爹已经为全家准备好了小目标,想多少亿就多少亿的小目标。

  景初三年,司马昭成为了新城乡侯,这一年他29岁。第二年,司马懿熬死了曹操孙子曹叡后,老中医权势更进一步,司马昭也成为了典农中郎将。

  家族的实力就是王道,以前是,现在也是!

image.png

  四、老子英雄儿好汉

  曹芳上位,老中医司马懿德高望重,草包曹爽开始制衡老中医。

  司马师、司马昭都在战场成长起来。由于诸葛亮一次次倔强地北伐,曹真们干不过诸葛亮,司马懿就长期是西北主将,司马昭兄弟二人都跟着他在西北立功。

  事实上,战争是最残酷的学校,也是最好的学校。经历过战火狼烟,司马昭在很年轻的时候,就变得更加能干。

  司马昭在30岁时,就很会收买人心,他刚上台就免除百姓负担,赢得了群众喜欢,不久后就当上了散骑常侍。

  有实力就是王道,想给谁免负担就给谁免。司马懿给司马昭们创造了一个很好的平台,而事实上,他们只要争气,老中医还会给他们创造更多。

  五、强悍直率的新星

  由于良好的出身,司马昭不需要在生活中太装叉,这也养成了他直率强悍的作风。

  在司马昭出道后,他们家也和曹氏夏侯集团展开了竞争,尽管在草包曹爽看来,这种竞争似乎没有那么激烈。但是在老中医们看来,这种竞争是你死我活的。

  司马昭第一次被历史记载的重要的事件,就是参与诛灭曹爽的“高平陵之变”。《晋书》记载:

  宣帝之将诛曹爽,深谋秘策,独与帝潜画,文帝弗之知也。将发夕乃告之,既而使人觇之,帝寝如常,而文帝不能安席。

  看样子,司马师更加沉稳老练,司马昭心态没有他大哥淡定。

  但司马昭绝不是善茬,他有着其他优点,比如:更强悍,更直接!

image.png

  六、不怕脏的司马昭

  在诛杀曹爽一党后,司马氏终于独步朝廷,完成使命的老中医司马懿变成了秋风。

  而司马师、司马昭已经成长为独当一面的政治强人。在和姜维费祎的战争中,司马昭体现了坚强镇定的一面,多次用筹略挫败蜀国军队。

  司马师在征讨毌丘俭之后变成秋风,三马吃槽的使命最终都落在了司马昭一个人身上。这一年,司马昭44岁。

  接了班的司马昭开始展现他的手段,直接而强悍的手段。一方面,他继续笼络人才,巩固司马家的势力,重用钟会、邓艾等人。

  另一方面,延续父兄的风格,对反对者无情打击。战场上,司马昭平定了诸葛诞的叛乱。朝廷里不听话的人,他也都不废话,直接用刀说话。

  七、司马昭之心

  但司马昭比老中医更进一步!因为老中医要脸,司马昭不要脸。

  事实上,司马昭可以弑君,甘露五年,司马昭50岁时做了一件让他“千古流芳”的事情:派人杀了想来和他打架的曹髦

  更为可以的是,为他杀了皇帝成济,最后成为替罪羊。史书记载:成济、成倅兄弟被司马昭捉拿时才恍然大悟,他们赤条条地跑上屋顶大骂,被乱剑射死。

  但即使除了曹髦,司马昭也并没有直接登基,就像曹操篡汉一样,他把篡位的机会留给了自己的儿子司马炎

  司马昭临终前,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主持了灭蜀的战争,并平定钟会之乱。当大家都认为钟会不靠谱时,司马昭却坚持用钟会,因为他猜到了钟会翻不起大浪!

  后来的事件发展,一切都在司马昭的预料之中。这就是司马昭,英明而不要脸!天下无敌的司马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