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皇帝的女儿有些叫格格,有些叫公主 两者间的区别有什么不同
2019-12-10 10:27:32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格格和公主有什么不同,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在看清宫剧的时候,相信大家会注意到一个有趣的现象,就是皇帝的女儿有的被称为公主,有的则称为格格,为什么清朝皇帝的女儿有的叫公主,有的称为格格呢?这两种到底有什么区别?公主和格格到底有何区别?

image.png

  不仅如此,有些公主被称为固伦公主,还有些被称为和硕公主,比如乾隆帝的十女儿嫁给了丰绅殷德,她的封号就是固伦和孝公主。固伦公主又与和硕公主有何不同?

image.png

  公主指皇帝的女儿,著名的是唐朝文成公主。其实公主也分为两种,一种是固伦公主,一种是和硕公主。固伦是“天下”的意思,皇后所生的叫“固伦公主”,是公主的最高等级,和硕是“地方”的意思,一般是妃子所生以及皇后的养女,叫“和硕公主”,等级比固伦公主低。一般在非正式场合,公主也会被称为格格。

  而格格的称呼是在清后起的,满语里是小姐的意思,一般是指满族贵族里地位高贵的满人女子。大清建国前满清贵族女子皆称格格。清朝皇太极称帝后,学习汉人的礼仪,按照大明的礼仪,将皇帝的女儿统称为“公主”,于是将格格改为公主。

  那么是不是格格就是公主,公主就是格格呢?事实上不是,那些王公贵族的女儿或者亲王的低阶侍妾,王公贵族之女也称为“格格”。除了满人格格外,其实还有两种格格,分别是蒙古格格和汉人格格,他们的地位远低于满人格格,但也在格格之列。蒙古格格就是蒙古王公的女儿,清朝对蒙古采取和亲的政策,蒙古王公贵族是存在的。但汉人格格不一样,只存在于清初,因为只有在清初才有汉人藩王,后来由于三藩造反,康熙帝灭三藩,汉人格格也就没有了。

image.png

  除了以上这些,还有些例外的。比如皇帝、太后的养女,也可能会被封为公主或格格。像清朝孝庄太后的养女孔四贞,就被封和硕公主。还有就是清末的荣寿公主,她是恭亲王奕䜣的女儿,慈禧太后为了拉拢恭亲王,收她为养女,破格封她“固伦公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