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之后的汉人战斗力为什么会下降 其实战斗力并没有下降

  唐朝之后的汉人战斗力为什么下降,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从秦始皇开始,封建王朝就出现在了历史上。也就是从秦朝开始,历朝历代几乎都是没有停止过战争的。华夏五千年中,太平盛世屈指可数。历史上大部分朝代都是靠战争建立的,无论是大一统王朝,还是少数民族建立的政权,都是通过战争建立的。

  秦朝建立后,封建王朝都是存在的。历朝历代的开国皇帝都以大一统为基础。可是历朝历代中,从唐朝之后,就给人一种感觉,就是唐朝之后的汉人战斗力大大下降。这样说也不是没有道理的。唐朝之后,少数民族政权开始不断出现。

  唐朝之前,少数民族同样建立了政权,但是这些少数民族建立的政权都只是存在“一瞬间”。值得肯定的是,唐朝以后,汉人的战斗力并没有减弱。那么汉人的战斗力没有减弱,为何少数民族政权还会不断出现呢?这就是中央集权逐步得到了加强。

image.png

  唐朝之后,中原地区经历了四个朝代,这四个朝代是最主要的。分别是宋、元、明、清四个朝代,元朝清朝游牧民族建立的朝代。宋朝明朝都产生了同样的情况,就是始终没有解决北方游牧民族问题。因此,在宋朝和明朝的末期,游牧民族看到了机会。

image.png

  明朝前期,对北方的游牧民族是非常在意的。在当时来说,明朝虽然没有直接亡于后金,但是南明却是被清朝打败的。如果没有清朝,至少南明是能够维持一百年以上的。相比较来说,宋朝是一个崇文抑武的朝代,在这个朝代中,文官是非常吃香的。

  从宋朝和明朝来说,两个朝代对游牧民族的态度远远没有达到汉朝和唐朝的高度。那么为何中原王朝从唐朝之后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呢?根本原因就是朝代的中央集权不断加强。宋朝之前,也就是唐朝时期,出现了藩镇割据的现象。

image.png

  在这时候,节度使拥兵自重,这让宋朝的开国皇帝赵匡胤对兵权十分在意。当初的赵匡胤黄袍加身,那么宋朝建立之后,赵匡胤实行了牢牢掌控军队的政策。一是把全国大部分军队划为禁军,由中央直接掌控;二是经常轮番调动将领。

image.png

  在这样的情况下,士兵与将领就是不熟悉的。通常情况下,很少有将领是长期在一个地方任职。这就防止了武将与士兵联合起来抗击朝廷。将领和军队的频繁调动,导致平时的训练不足,装备更新往往跟不上。这样一来,士兵的战斗力肯定是下降的。

image.png

  军队的训练肯定是系统性,武将频繁的调动,那么就会对士兵的训练造成很大的影响。这就直接影响了武将和士兵的联系。将领调动频繁,往往一个将领到了一支部队,刚刚熟悉部队情况就调走了。其次将领刚刚熟悉军队,在这样的情况下,将领肯定是军队的战斗力就会下降。

image.png

  更为重要的是,武将频繁更替,那么在临阵指挥上,也会造成影响。宋朝之后,文官在朝廷中的地位不断上升。更加难以置信的是,文官甚至是可以指挥一场战争。可想而知,一个菜鸟面对老鸟的时候指挥上会有多么地稚嫩。

  具体作战的将领因为经常换部队,这会导致两个问题出现,一个是部队他不熟悉,另一方面是部队对将领的命令因为不熟悉也难以执行到位。这样做的后果就是让部队的战斗力大大下降。北方游牧民族军队基本都是打出来的,士兵也是将领长期带出来的。

  宋朝和明朝因为空前加强了中央集权,尤其是军权,明朝时期出现了藩王,这就直接让藩王控制了部队。一个王朝往往在前期的时候因为皇帝都是经过长期战乱过来,在这样的情况下,士兵和众多的将领也经过了长期的战争所以战斗力都非常强悍。由此战斗力强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